注册

岳麓书院开坛贺岁 儒释道联袂弘扬国学


来源:凤凰湖南

00
岳麓书院讲坛贺岁专场,儒释道联袂弘国学现场花絮。

凤凰湖南讯 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与凤凰网共同举办2014年度特别讲坛,纵论“儒释道与中国文化”,探究天人学理,播耘智慧福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

凤凰湖南讯 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与凤凰网共同举办2014年度特别讲坛,纵论“儒释道与中国文化”,探究天人学理,播耘智慧福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朱汉民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从儒释道三个角度,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阐释。著名学者张松辉担任学术主持。

张继禹道长在题为《儒释道:以人为本的文化传统》的讲座中提出,儒释道三家的学说都是以人为本,但是角度不一样。“儒家的角度是治省,佛家是讲究自觉,道家讲自然,中国古人认为,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之间最大的德行,是促进天地之间的各种生命生生不息,这就是一种重生思想的体现。”张继禹说。

作为嗣汉天师张道陵后裔,张继禹道长还透露,传承两千多年的江西龙虎山天师府的家训是“诚信忠孝”,可见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三家是相互影响的。

圣辉法师认为,佛教这一世界宗教进入中国,是一大因缘,公元前五六世纪是中西方大哲学家诞生的时代,古希腊有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印度有释迦牟尼,中国有老子,孔子。中国当时和古希腊交流,相隔太远,所以和印度进行交流,所以说佛教传入中国是殊胜因缘。西方僧人最早进入中国,是住在接待外宾的鸿胪寺,佛教徒后来的住所也叫寺。早期佛经翻译,对应的汉语词汇,许多是道家用语。可见佛道儒三者在交流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圣辉法师说,儒释道是中国文化的昨天,当代中国人应当对传统有所了解,才会更加真诚地热爱我们的国家。

朱汉民教授在讲座中引用《论语》“君子和而不同”的古训,提出儒释道三家确实有所不同,正如宋孝宗所说“以佛治心,以道治生,儒学治世”,儒家的价值基础是治世,要建一个五伦的理想社会秩序,儒者都有很强的入世精神,要立德立功立言。佛教以治心为价值基础,要达到一个平和的境界,道教以治生为目标,要效法天道,自然无为。

朱汉民认为,心灵和谐与社会和谐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儒释道三家,实际上都是以“和”作为一种价值,都需要一种文化包容的心态,从汉代开始,儒释道并存的格局一直延续到今,产生了禅学,理学和全真道这三种新的儒释道文化形态,这种和而不同的精神,有利于人类文明的发展。

据岳麓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永明教授介绍,湖南大学为积极开展国学研究与传播工作,吸引国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决定成立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2015年,岳麓书院还将加大国学传播力度,扩大与凤凰网等媒体的深度合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释道 麓书院 国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