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儒释道文化体系 能满足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需要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与凤凰网共同举办2014年度特别讲坛。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著名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岳麓

凤凰湖南讯 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与凤凰网共同举办2014年度特别讲坛。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著名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从儒释道三个角度,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阐释。

本次讲坛,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儒释道:中国文化的“和而不同”》。

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认为,对待多样化的文化、学派、宗教有持有平和的包容态度,是构成中华文化儒释道和而不同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华文化包含思想各异、信仰不同的儒释道的的三大文化体系,能够满足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多种精神文化的需要。

“儒释道有些什么不同?”朱汉民介绍到,古往今来许多人均提出了许多精彩的见解。大家往往把儒教看作是入世间的文化, 把佛教、道教看作是出世间的文化;同样是出世间的文化,佛教、道教又有修心、修身的区别。例如, 宋孝宗提出“ 以佛治心, 以道治身, 以儒治世, ” 明末四大名僧之一憨山谓“ 为学有三要, 所谓不知《春秋》, 不能涉世;不精老庄, 不能忘世;不参禅, 不能出世。” 这些说法,一定程度上概括了儒道释三教不同的价值基础与目标定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文化 释道 满足中华民族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