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汉民岳麓讲坛讲述中国文化的“和而不同”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与凤凰网共同举办2014年度特别讲坛。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现场,著名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岳麓书

凤凰湖南讯 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与凤凰网共同举办2014年度特别讲坛。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著名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从儒释道三个角度,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阐释。

本次讲坛,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儒释道:中国文化的“和而不同”》。在他看来,岳麓山是一个具有中国文化象征意义的名山,是代表中华文化的缩影,是儒释道共聚一座山,而高僧最早也是在岳麓书院办学。

作为研究中国思想史的知名学者,朱汉民教授一直在思考儒释道之间的关系。“这次儒释道主题讲座了却了我一个长久心愿,我很高兴。”他说,“中国两千多年的儒释道并行的和谐发展,应该不会为现在的世界格局,宗教的冲突、文明的冲突所影响。”

对于“为什么儒释道能够和谐的、共聚于中华文化?”的问题,朱汉民引用孔子的“君子和而不同”做了巧妙的回答,“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精神,儒释道才能够和谐的共聚在一起。孔子讲的和而不同,并不是说要消除儒释道的分歧,恰恰相反,它们是不同的概念,他们的教义、人生观、价值观、人格理想都有很大的区别,但是它们还是能够和谐的、共聚在中国文化体系,正是由于这样一种品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文化 朱汉民 讲坛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