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圣辉法师:佛道交融互补碰撞 最终融为一体


凤凰湖南讯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与凤凰网共同举办2014年度特别讲坛。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著名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岳麓书

凤凰湖南讯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与凤凰网共同举办2014年度特别讲坛。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著名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从儒释道三个角度,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阐释。

圣辉法师的演讲题目为《僧人眼中的儒释道》,现场演讲中,他提到在佛教传到中国之初,空和无的意义是相通的,凡是高深的都是用道教的来解释。“道教讲金木水火土,佛教讲信物杂念,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佛家的五戒,儒家的仁。几种思想形成交融、接纳、互补、碰撞、交融,宁愿中有我、我中有你。”

圣辉法师认为,教义的不同互补性通过交融形成了中国的三大文化格局,传统文化格局儒释道的共同点就是“和”,道教中的与自然和谐,儒教讲人伦、讲人际的和谐,佛教讲心灵的和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圣辉法师 交融 互补碰撞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