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圣辉法师:为什么会形成儒释道三家鼎足?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与凤凰网共同举办2014年度特别讲坛。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著名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岳麓书

凤凰湖南讯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与凤凰网共同举办2014年度特别讲坛。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著名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从儒释道三个角度,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阐释。

圣辉法师在题为《僧人眼中的儒释道》中说到,儒释道就是中外文化交融的伟大成果。

为什么会形成儒释道三家鼎足?圣辉法师认为有以下几个缘由:首先是本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包容性的、自信的文化,能够引领、接纳大众。第二,公元前五六世纪是中西方大哲学家诞生的时代,古希腊有苏格拉底,柏拉图,印度有释迦牟尼,中国有老子,孔子。第三,地缘环境很重要,印度是佛教的发源地,而中国最接近印度,因地缘近,奠定了对外开放交流,佛教从印度传到了中国的基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圣辉法师 会形成儒释道三 形成儒释道三家鼎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