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继禹:儒释道“重人” 探求人性的本来面目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将推出2014年岁末特别讲坛,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与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朱汉民教授联袂登坛,纵论“儒释

凤凰湖南讯 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将推出2014年岁末特别讲坛,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与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朱汉民教授联袂登坛,纵论“儒释道与中国文化”,探究天人学理,播耘智慧福田。

第一位登台的张继禹道长演讲主题为《儒释道:以人为本的文化传统》。

张继禹说,“从第二个角度来讲,以人为本是以人的生命为最重要,在道教里是把人的生病看成最重要的,我们最早的源头是天地之大德越生,天地之间最大的德行是促进天地之间的各种生命能生生不息,这是最大的东西,反过来讲就是一种纵深思想的体现。”

“儒释道三教都重对人性的、本来面目的探讨、探求。”张继禹举例说到,“比如儒家,孟子讲君子以仁诚心,以礼诚心;佛教修行的最高境界是要达到一个真如的境界,真就是真实不虚,如就是要如实的反应;而道家讲返璞归真,要回到那个初心去,道家讲要修真,就是没有假的成分,假的成分是外来的、掩盖了你自己本性的那些东西,说到底三教都在一个“心”字上去下工夫、做文章。”张继禹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张继禹 释道 人性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