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继禹:“以人为本”思想贯穿儒释道三家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将推出2014年岁末特别讲坛。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道长作为本次讲坛首位登台的演讲嘉宾,发表了题为《儒释道:以人为本的文化传统》的主题演讲。

凤凰湖南讯 2014年12月31日下午两点,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与凤凰网共同举办2014年度特别讲坛。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著名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从儒释道三个角度,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阐释。

张继禹道长在题为《儒释道:以人为本的文化传统》的讲座中提出,儒释道三教有一个说法,叫儒家是治世的,佛家是治心的,道家是治身的。他认为,儒释道三家的学说都是以人为本,但是角度不一样。“儒家的角度是治省,提高自己的德行,最终能成为圣人,佛家是讲究自觉,也就是觉悟,觉悟以后有了智慧,你才能成罗汉、成菩萨、成佛;道家讲自然,就是说我的修身要求是要融入大自然当中的,个人的修身、身体的修养离不开天地、自然,以自然的法则作为参照标准,来反省自己。”

“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之间最大的德行,是促进天地之间的各种生命生生不息,这就是一种重生思想的体现。”张继禹说。

作为嗣汉天师张道陵后裔,张继禹道长还透露,传承两千多年的江西龙虎山天师府的家训是“诚信忠孝”,可见中国传统文化是同源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张继禹 道三 思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