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汉民:湖南的士人士大夫是楚蛮和湘学的结合


来源:凤凰湖南

朱汉民 论坛现场 随后举行的“家国风范与人杰地灵”湖湘文化十杰评选高峰论坛上,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王鲁湘等四位总评委,以及本次活动独家赞助商华泽集团副总裁、华致酒行董事总经理祝贺先生同台对话,

朱汉民

5月28日下午2点,“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的主旨盛会——“湖湘文化十杰评选高峰论坛”在岳麓书院隆重举行。论坛以“家国风范与人杰地灵”为主题,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王鲁湘等四位总评委,以及本次活动独家赞助商华泽集团副总裁、华致酒行董事总经理祝贺先生同台对话,现场解读湖湘文化传承的基因密码,探讨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如何助力湖南经济社会与工商实业的发展。在湘水之滨,再现千年书院“如切如磋、论道与闻”的风雅盛况。

朱汉民先生说:“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湘军就是一支有文化的军队》。我今天借用这个话又说过来,现在我们的企业界要做大做强,我认为要学很多东西,其中文化,我仍然认为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比如商人、企业家也好,如果是没有文化的商人,我认为是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一定要有文化,没有文化的企业,是不可能有很强竞争力的企业。”

在他看来,湖南的“蛮”文化,是区别于中原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本土性的文化源头,湖湘文化最令人感兴趣的是士人、士大夫的情怀,湖南的士人、士大夫是一个楚蛮和湘学的结合,这种结合是一个很神奇的现象。 

下面是朱汉民先生发言实录: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湘军就是一支有文化的军队》。我今天借用这个话又说过来,现在我们的企业界要做大做强,我认为要学很多东西,其中文化,我仍然认为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比如商人、企业家也好,如果是没有文化的商人,我认为是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一定要有文化,没有文化的企业,是不可能有很强竞争力的企业。

我把这些作为引申,刚才几位老师讲的时候,我也在反复思考,我就从鲁湘先生的话题开始说,他讲到的梅山蛮的问题,是宋代人讲的,大家注意这个蛮,这个“蛮”往前追溯,大家知道中国曾经把中原文化之外,东夷、南蛮、西戎,整个南方就是蛮,没有受中原文化影响,它是另外一种文化。随着中原文化的拓展,在慢慢往下走,楚国是楚蛮,到秦汉之后,就出现了长沙蛮、武陵蛮、梅山蛮等等,其实这个“蛮”文化,是区别于中原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本土性的文化源头,和鲁的文化非常不同,我最近也在想,我们湖南出了这么多名人,湖湘文化最令人感兴趣的是士人、士大夫的情怀,他们也是从曾国藩的角度,其实也是谈的士人、士大夫,湖南的士人、士大夫,我们发现有一个一致的意见,它是楚蛮和湘学的结合,这种结合是一个很神奇的现象。岳麓书院被称为潇湘洙泗,一方面,潇湘荆蛮是代表我们南蛮的本土文化,洙泗正好是鲁国的文化,也就是中原地区的文化。大家都知道中原文化,就是家国情怀、治国平天下的礼仪教化、儒家的礼乐文,我们鲁湘先生的名字正好有“鲁”有“湘”,是鲁和湘的结合,就包括这两种文化。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讲湖南的人才,其实大家会反问一句,我们有那么彪悍的性格,血性的意志,往前追溯,为什么没有杰出的人才?我认为就是我讲的民风和士气,湖南出的人才并不是一味的,比如梅山蛮。礼乐到了宋以后,需要一个很强的生命力来丰富,湖南出的很多士人、士大夫,湘军是农民,不一定受到教化,更重要的是这批将领,他一定是本土的,就是具有彪悍的性格、血性的意志,无法无天的性格,我觉得这是一种生命动力,也是一种文化动力,这种文化动力需要提升。到了明清之后,大家都认为礼乐文化很空,很多学者是带着批评的态度来看待这种礼乐文化的,这种文化是要出问题的,也就是说这种文化在其它地方,好象失去它的生命力。正好南下的礼乐文明就是岳麓书院,它所代表的是道南正脉,是湖南的重镇,礼乐文化看来有点虚伪、甚至有点文弱的文化,和湖南这种蛮性血统的南蛮文化正好可以互补,南蛮受到这种礼乐文化的教化之后,也得到了改变。

我们看曾国藩,他有一些对人才非常推崇的,他讲拙诚,也就是南蛮的血性;也讲德行,是经典的教化、培植。血性和德行,把这两者融合,就形成了非常奇特的地域文化现象,这个活动刚开始的时候,记者采访我,问我心中的湖湘十杰是什么样的?我说是未有豪杰不圣贤的人,湖南人就有这种豪杰圣贤的特质。

为什么湘中地方文化保护得好?因为它很少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区别于那个时候的中国,也就是中原的礼乐文化,有一定独立性,包括钱基博讲的湖南的学风,都谈到这种独立性。我最近在写文章,谈到精神气质,这是人类学家喜欢用的一个概念,就是人格,包括两个因素,一个是精神层面,就是道德、审美、信仰,另外还有一种是气,这就是两种文化的结合,我们可以从空间理解,也就是湖南士大夫的精神是一种空间组合。

我顺着这个话题,我们每个人谈湖湘文化,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唐老师是从曾国藩的角度,佳明先生是从他读书、研究近代史的角度,鲁湘先生是从艺术的角度、非常感性的角度来把握文化,祝贺先生是从做实业的角度出发,谈实事求是和创新,我的说法多少是从历史学、思想史的角度,我们五个人一起,就把湖湘文化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做了一个解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士人士大夫 朱汉民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