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佳明:重新梳理湖湘文化 使其具有时代精神


来源:凤凰湖南

郑佳明 论坛现场 随后举行的“家国风范与人杰地灵”湖湘文化十杰评选高峰论坛上,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王鲁湘等四位总评委,以及本次活动独家赞助商华泽集团副总裁、华致酒行董事总经理祝贺先生同台对话,

郑佳明

5月28日下午2点,“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的主旨盛会——“湖湘文化十杰评选高峰论坛”在岳麓书院隆重举行。论坛以“家国风范与人杰地灵”为主题,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王鲁湘等四位总评委,以及本次活动独家赞助商华泽集团副总裁、华致酒行董事总经理祝贺先生同台对话,现场解读湖湘文化传承的基因密码,探讨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如何助力湖南经济社会与工商实业的发展。在湘水之滨,再现千年书院“如切如磋、论道与闻”的风雅盛况。

郑佳明先生则以“湖湘文化的历史局限与时代创新”作为关注点,他认为湖湘文化有三个属性:农耕文化、内陆文化、斗争性。他认为,霸蛮也好、不怕死也好、一根筋也好,都是斗争文化,湖南人要从小农经济、内斗中跳出来,使湖湘文化有一个提升、一个转型、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我们还要重新、大力地宣传湖湘文化,湖湘文化有什么好东西?第一条是求道,第二是要求实,第三是求变,第四是要求学,要海纳百川。其次,我们要重新梳理湖湘文化,湖湘文化有很多现代的东西,要转换视角去梳理。其三,我们要向别的文化吸取资源、营养,现在处在一个变革时代,这个时代不仅仅是经济应该变革,湖南人的观点应该变革,湖湘文化也应当凤凰涅磐,把很多好东西留下来,同时加上科技、文化、宽容、人道的因素,使湖湘文化变成一种具有时代精神的文化。 

下面是郑佳明先生发言实录:

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同时也非常惶恐,主要是鲁湘讲得太好,很难听到这样的讲学,他的学、他的识、他的文、他的字都好,学是他读了很多书,涉猎了很多学问,识是他有见识、胆识,文是他的文采飞扬,记那么多的诗,写得那么好,字也写得非常漂亮,所以学、识、文、字都好。我这么久没看到他,不见老,能够听他讲这些东西,非常高兴。

唐浩明老师也讲得非常好,我以他为师、为友,我们俩这两年又跑到欧洲、美国讲,成为了好朋友,他讲的这些观点,我都赞成,我们的评选,要有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标准,当然他们可以再引导,汉民说我讲20分钟,讲一个题目,我想了半天,又不能和别人重复,又不能和自己刚刚讲完的重复,就选了一个题目,叫《湖湘文化的历史局限与时代创新》

咱们今天讲湖湘文化,一方面非常自豪,我们办过近代史,另一方面又有点尴尬,就是咱们现在在经济建设方面,咱们在发展方面,我们湖南这30多年来,我们和沿海很多省份拉开了差距,而且差距不小,我们过去以为自豪的,在政界、军界,湘籍人士也越来越少,大家心里有数,很多人都唱歌,但是湖南人都在想一个事情,湖湘文化这么优秀,你为什么不让改革开放也走在前列,我上次在《湖南日报》写了一篇文章,讲到前一轮发展,湖南没跟上,前一轮沿海发展有两个独特优势,一个是地理优势,第二个是政策优势,有很多特殊政策,现在沿海发展起来,超过我们,我们不要感到自卑,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但是我们现在再看湖南和沿海的差距,实际上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的湖湘文化,有历史的局限性,湖湘文化说到底是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本身就有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传统文化怎么有时代的精神?我们湖湘文化的传统文化,大概有三个属性。

第一个属性是农耕文化,咱们今天讲湖南人会读书、会种田、会打仗,这三件事大概都是农耕文化的一个东西。实际上农耕文化有两个层面,一个是上层的儒家文化,下层是小农意识,对农耕文化的小农意识是什么?就是平均主义,比较保守、眼光比较短浅,这两个文化实际上是我们今天向前走的一些包袱,儒家文化好不好?当然好,但是儒家文化的核心,比如我们发展的东西是权力本位,刚才鲁湘讲到他的老师,农耕文化在农业时期生产的产品很少,我们在改造向自然方面前进得很慢,我们的剩余产品少,就靠权力分配,第一重权力,第二重等级,我最近去参加一个会议,我们中国的等级思想非常严重,名分、等级、专制,还有熟人关系、愚民政策,我认为这些就是封建主义的迂腐,影响我们的发展,我们现在所讲到的所有先贤,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先进人物,我们要把这个文化基因来研究研究。

第二个属性,我们的文化是内陆文化,我们的先人曾国藩、左宗棠,洋务运动,而且我们湖南人的外交很厉害,曾纪泽,曾国藩还派出了首批外出留学生,我们湖南人向日本派的留学生也非常多,但更多是政治需要,不是本身与生俱来的商业开放,我们与福建、广东的沿海开放有所不同,所以民间有强烈的内陆意识,这种意识也反映一种斗争意识、独立意识,湖南人很独立。

第三个局限性,咱们湖湘文化有一种斗争性,霸蛮也好、不怕死也好、一根筋也好,都是斗争文化,在受到压迫的时候非常宝贵,但是当我们人民掌握政权的时候,斗争往往变成内耗。实际上这三种观念在我们这些年的干部中,我在官场中体验得很多,有的人官瘾比较大,一生为了自己的官瘾,什么都可以不要,不像沿海,就去搞科技去了,所以湖南人要从小农经、内斗中跳出来,这样的话,就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湖湘文化有一个提升、一个转型、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怎么样与时俱进?我想了三条:

第一,我们还要重新的、大力的宣传湖湘文化,因为现在不宣传湖湘文化是不对的,湖湘文化,我们今天搞这个活动,就是宣传湖湘文化,因为要传承,我们不是宣传湖湘文化,是为了继承湖湘文化,这是最重要的,湖湘文化有什么好东西?前几天凤凰网采访我的时候,湖南人有几条,第一条是求道,这也是汉民先生的思想观点,毛泽东说要改造中国与世界,屈原《天问》,柳宗元《天对》,大家都要想,我们心忧天下,悲天悯人。第二条是求实。第三条是求变,特别是近代湖南人,一直是变革、革命的先锋。第四条是求学,我们海纳百川。

这四样东西和内陆文化、封建文化没有本质、必然的联系,王夫之讲天下有三义:一人之义、一时之义,古今通义,古今的价值观、方法论都可以用,我们要继续讲湖湘文化。

第二,我们要重新梳理湖湘文化,湖湘文化有很多现代的东西,在左的思想指导下,我们没有很好的去研究,我最近在写一篇文章,叫做《天道、轮回、仁学》,《仁学》里面有很多现代的思想,我们现在回过头来读谭嗣同,觉得他说的核心的中国思想是“仁”,但是“仁”要解决“通”的问题,也就是平等的问题,其实中国古代的仁学是不平衡的,我们讲仁,但是又讲三纲五常、等级,我们要把“仁”的灵魂抽掉,谭嗣同讲要达到人的平等,谭嗣同的思想地位非常高,我们没有很好的研究,我们过去研究他的不怕死的一面,但是他关于“通”,也就是平等的思想,关注得还不多。

我去年专门就黄兴的事情写了一篇文章,他也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武夫,是有思想的人,他在革命中出现问题的时候,一直主张用法律解决,他有法的思想、有平等的思想,本身有商业的思想,现在的湖湘文化要把它梳理出来,让青年人知道,我们湖南人不光会打仗,也会追求平等。还有宋教仁,过去老是表扬“打响第一枪”和武装斗争,但是宋教仁是为了实现法制而死,他是为中国宪法流血第一人,而且他和汤化龙两个人,在武汉编写宪法,后来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宪法的基础,宋教仁这个人值得我们今天去好好研究和学习,我认为要转换视角去梳理。

第三点,我们要向别的文化吸取资源、营养,像广东的文化、福建的文化、江浙的文化、京津的文化、海外的文化,要吸收一些新的元素,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变革时代,这个时代不仅仅是经济应该变革,湖南人的观点应该变革,湖湘文化也应当凤凰涅磐,把很多好东西留下来,同时加上科技、文化、宽容、人道的因素,使湖湘文化变成一种具有时代精神的文化,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湖湘文化 郑佳明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