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界烟云万丈遥 扪心来过试心桥


来源:南岳旅游网

从祝融峰顶一转身,一眼便可以瞧见下面凸出的一块岩石,挂在云雾缭绕的山腰上。 这就是位于青玉坛的仙人桥,又被称为试心桥。 走道像一个悬挂在悬崖上的大问号,其宽广可容下数十人行走。 胆大的人总按捺不住

从祝融峰顶一转身,一眼便可以瞧见下面凸出的一块岩石,挂在云雾缭绕的山腰上。

这就是位于青玉坛的仙人桥,又被称为试心桥。

走道像一个悬挂在悬崖上的大问号,其宽广可容下数十人行走。

1.webp.jpg

胆大的人总按捺不住奔向石栏边,眺望眼下,上半身就顿时有了凌空感。

最让人难忘的便是贴着山崖望去,万丈岩壁宛如一幅巨型画卷嗖得从你眼前斜着伸展开去。

顺着这幅“画卷”看去,视线由逼仄转为豁然的开朗,由屏息仰望变为舒心远眺。这种瞬间转换的视觉效果,让人有种喘不过气来的惊奇体验,对于我来说真是种享受,便像个孩子一样,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

2.webp.jpg

要走近会仙桥才会注意到,其实有大小两块岩石,小石只有大石的一半。两者间有极为险窄的石桥相连,仅可容一人一步。因许多人过桥时心中害怕得紧,甚至不敢过,所以这才又称其为试心桥的。

3.webp.jpg

会仙桥因所处的位置,云烟缭绕,总让人觉得如入仙境。自然关于她的传说也不会少。众多版本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老头遇仙的故事,有种南柯一梦的感觉,很有意境。

4.webp.jpg

话说以前有个老头,在这桥头开了个冷酒馆,接待些来此游玩的文人墨客以及山上的道士。这其中来他馆里喝酒最勤快的是一个南岸老君洞的道长。

一次那道长邀请老头到自己的老君洞去喝酒。老头答应下便跟着他去了。

喝酒前,道长招待老头吃些豆花。可端出来的一碗豆花,两个人怎么吃也总是吃不完。

待喝完酒,老头回到酒馆。老婆子见到他惊奇万分,张开的嘴半天合不上,待终于合上了,才责怪地问道:“你啷个好多年都不回来哟?”

老头见到老了许多得自家老婆子也好生奇怪,回答道:“你昏了哟,我才耍了半天。”

但老头一照镜子,竟然发现自己长出了雪白的长胡子。他这才明白,自己遇到的道长并非凡人,乃是个神仙。

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传开了,于是人们便把这酒馆门前的桥叫作会仙桥。

5.webp.jpg

古往今来众多的文人墨客游览南岳,路径会仙桥也曾被其景其险所震撼。这其中不乏为该桥写下的诗篇。

▼明代李郁曾作《试心桥》

颓然岩石堕峰腰,

下界烟云万丈遥。

顾我未曾履艰险,

扪心来过试心桥。

6.webp.jpg

▼明人卢仲田的《会仙桥》

烂柯仙人久不来,

一桥空对百花开。

我来桥上寻遗子,

云满空山月满台。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试心桥 烟云 老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