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严寺的银杏


来源:南岳旅游网

深秋时节,常约上三五好友到福严寺去看银杏,在那绚烂纯粹的秋色里,去沉醉一番。 这甚至成了我向外地朋友炫耀或邀约的一个重要理由:我们这有福严寺的银杏,有最浓酽的秋色。 挂在树上,金黄灿烂;飘落

深秋时节,常约上三五好友到福严寺去看银杏,在那绚烂纯粹的秋色里,去沉醉一番。

这甚至成了我向外地朋友炫耀或邀约的一个重要理由:我们这有福严寺的银杏,有最浓酽的秋色。

挂在树上,金黄灿烂;飘落树下,遍地生光。

欧阳修《秋声赋》里的肃杀,在这儿可没有丝毫的影踪。

福严寺的银杏,共有四株。据说是1500年前的南岳高僧慧思大师亲手栽种的,现在已是“衡阳树王”。有三株在寺庙山门口,另一株则在庙宇深处的院落里,隔着重重的门墙,能相望,却不可及。慧思种下这四株银杏后,精心培育,银杏也长得隔外招人喜欢,慧思视之为寺宝。其中有三株银杏是雌性,一株是雄性,她(他)们相处得十分亲密,日常以大姐、二姐、三弟、小妹相称。

天长日久,她(他)们都长大了,情愫也就生出来了。三个姑娘都喜欢上了三弟,三弟也爱上了三姐妹,还不知道选谁好。无法取舍之际,她们决定抓阄。折了三根长短不一的木棍,商定谁抓到最长的,谁就嫁与三弟。可等三位姑娘抓完,打开一比,三根都一样长。原来是寺中罗汉怕她们违反寺规,暗中作法提醒她们。

三弟先是愁眉不展,继而喜笑颜开。他高兴地说,这是天意,老天让我们不分开,让你们三个都嫁给我呢。三姐妹也很高兴,四个开开心心地过起了甜蜜的日子。

开春后,三株银杏都开花了,结起了圆圆的白果。

慧思见银杏们违背了寺规,犯了戒,于是把三姐妹逐出寺庙,在外看守山门,而三弟则被关在院内思过,不得出庙门一步,作了和尚。姐妹们为了见到三弟,拼命往上长,越长越高;三弟为见到三位妻子也拼命伸长脖子,渐渐从庭院里探出头来。他们终于可以望见了。千百年来,她们可望而不可及,不知是何等愁肠百结!

风神见了,很同情,悄悄作了她们的媒人,把相思的种子带过高墙,山门口的三姐妹依然每年开花、结子,葱郁茂盛,白果累累。

昨日有友人告知,福严寺的银杏,叶、快黄了,在青黄之间,心中也便开始筹划着招朋呼友,择日再去探探这几位多情的前辈了。

2015.11.7于紫云轩.................

 

文/尹金良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银杏 三弟 姐妹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