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助线路推荐】南岳衡山三日自助游


衡山又名南岳,是我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阳境内。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放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又有“南岳独秀”的美称。清人魏源《衡岳吟》中说:“恒山

衡山又名南岳,是我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阳境内。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放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又有“南岳独秀”的美称。清人魏源《衡岳吟》中说:“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这是对衡山的赞美。

线路特色

游山玩水、拜寺求佛,赏遍衡山好景色!

线路设计

D1: 南岳庙→水帘洞

D2: 忠烈祠→穿岩诗林→半山亭→南天门→上封寺→祝融峰

D3: 祝融峰→半山亭→麻姑仙境→磨镜台→福严寺→金刚舍利塔

线路指导

第一天

从长沙坐旅游巴士出发,中午前到达南岳汽车站(南岳牌坊的西边,回去时也在这儿坐车)。找好晚上落脚的宾馆,稍作修整后,可以在街上转一转,解决午饭问题,有兴趣的话还可以买些香烛(街上到处都有卖,10――21元一套,记得侃价),直接奔赴南岳大庙。

南岳大庙位于南岳古镇北街尽头,规模宏大,前后为九进院落,现在看到的南岳大殿,据称是清光绪八年(1882)按照北京故宫的样式重修的,是我国五岳中规模最大,总体布局最完整的古宫殿式的庙宇。附近有很多人兜售烟烛,价格较高不建议购买。

随后可以去水帘洞看一看。水帘洞距离南岳大庙5、6公里距离,车程十来分钟。水帘洞古名朱陵洞,相传是朱陵大帝居住的地方。洞在两山之间,水从华盖奔泻而来,流入七米来宽而深不可测的石洞,洞满水溢,顺洞前的石壁飞流而下,形成了三十多米高的瀑布,象水帘一样挂在半空。尽情戏水同时小心脚下潮湿的石头和长满苔藓的石头,以免落水。

游玩结束已近傍晚。可在素斋堂(在水帘洞对面的朱陵宫那里)享用有名的衡山斋席,或者直接回到南岳区最繁华的祝融北路,或万寿广场吃晚餐。回宾馆路上顺便到超市买些明天的干粮,为爬山做准备。 宿:南岳。

第二天

起个大早,收拾好行李结帐,出门坐小面包到胜利坊,步行7、8分钟后到达进山门票处,可领取免费衡山导游图。

选择梵音谷小路上山,途径华严湖、神州祖庙、桎木潭,一路上风景秀丽,更有潺潺流水,对比走盘山公路要有情趣的多。在神州祖庙可以找找自己姓氏的宗祠,拜上一拜。

继续前行到达忠烈祠。忠烈祠是我国大陆唯一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祠内建有牌坊、“七七”纪念塔、纪念堂、致敬碑、享堂等。共有13座大型烈士陵墓,安葬第九战区抗日阵亡将士的遗骸。忠烈祠其上是蒋介石游南岳的纪念林,两侧翠绿山峦,四周参天古松,把整个建筑紧紧地环抱于山中。

从忠烈祠出发走游步道经穿岩诗林前往半山亭。穿岩诗林凿刻有当代书法名家书写的40余首古今歌咏南岳的诗词,喜欢书法的可以仔细研究一下。那里有很多石洞,貌似很窄,但是都能穿过去,喜欢的可以尝试一下。

临近中午抵达半山亭。这里农家乐非常多,其中以延寿村的最为经济实惠,位置就在磨镜台宾馆往前100米左右。正好在这里解决午饭,3荤2素50元还不错。推荐南岳豆腐,又滑又嫩。

吃完饭稍事休息,然后出发,继续走游步道经玄都观、竹林道院、邺侯书院、铁佛寺、湘南寺,到达祖师殿。这几个景点除邺侯书院外不是寺庙就是道观,邺侯书院有些破,但是里面的书法还是很值得观摩的。到了祖师殿离南天门就不远了,路也很好走了,中途可以去皇帝岩和狮子岩看看。皇帝岩就是一块“寿岳”的石刻,狮子岩带着较多的人工痕迹。

不久抵到南天门,休息、拍照后继续前进。经高台寺向上来到上封寺。和知客僧联系后订下住宿房间,普通床位大约在20―40元之间,双人标间100―120元。住宿费用中均包含早、晚饭。把行李扔在上封寺,迈着轻快的脚步爬向南岳最高峰――祝融峰。中途可以去禹王碑看看。

登上祝融峰,激扬一番指点江山后,启程去会仙桥。去会仙桥的指示不是很明显,在上祝融峰的左手边上的一条小路,会仙桥在半山腰,一条绝境。还可以顺道去到阿迪力走钢丝的地方看看。

玩罢回到上封寺,18:00开始斋饭。辣椒炒豆腐、红烧冬瓜、素炒白菜、味道很不错,一顿狼吞虎咽。另外晚上可以听到暮鼓。山上很凉快,没有空调睡的也很好。 宿:上封寺。

第三天

四、五点就起床,直奔观日台。山顶清晨的风很凉,记得多带件衣服。观赏完日出、云海回到上封寺,可以赶上早饭:稀饭、馒头、炒白菜和酱豆腐。

饭毕收拾行李,坐中巴车下到半山亭。从半山亭去麻姑仙境,沿着小溪进入森林深处,到处是奇花异草,芳香扑鼻。小小的石拱桥,玲珑的竹凉亭,精美的竹吊楼,让人留恋往返。传说麻姑是一位非常美丽的仙女,每年她都要来南岳采集灵芝酿成美酒,在农历三月初三王母娘娘生日时,带着仙酒祝寿,这里就是麻姑仙女每次飞天祝寿的地方。

灵芝泉与麻姑仙境紧紧相依。传说麻姑仙女酿酒用的就是灵芝泉里的泉水,而游泳池是民国时期湖南省长何健为女儿修建的,宋美龄也多次来此游泳,对这个高山游泳池赞口不绝。

随后行至磨镜台。磨镜台因中国南禅七祖怀让禅师,以磨砖作镜之举道顿江西马祖道而得名。磨镜台人文荟萃,抗战时期,周恩来、叶剑英在这里举办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蒋介石亦数次在此举行军事会议。另外可以顺便看看蒋宋官邸和神秘山洞。

福严寺也可以去看一下。此寺创建于南朝,最初的名字叫“般若寺”。佛教禅宗七祖怀让和尚在此宣讲“顿悟法门”之学说,故此寺又被称为“天下法院”。福严寺立于茂林修竹掩映之中,十分古雅,寺内有岳神殿、方丈室、祖堂、藏经阁等古香古色的殿堂。寺外的山岩上有三生塔,塔中埋着福严寺开山僧慧思和尚的遗骨。

一路下行可见到金刚舍利塔。这座舍利塔位于南台寺后侧的瑞应峰上,是我国江南规模最大的高山金刚利宝塔。进塔院之前见到墙上有一组彩瓷壁画,是讲释加穆尼从出生到修行成佛的全部故事,院子里环塔一周的墙上有一条长长的石刻五百罗汉图,刻工相当精湛,有约半人高,五十米长,人物飘逸,颇有敦煌风格(上塔5元,要换拖鞋)。

从舍利塔出来,乘摩托车或中巴车下山至南岳汽车站,旅游巴士开到衡山火车站,由此结束了衡山之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南岳 衡山 线路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