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岳奇闻趣事之三生塔


来源:凤凰湖南

从磨镜台去南台寺的山坡上,有一座“三生塔”。说起这塔,还有一段传说。 慧思到南岳来传播佛教之前,道教在南岳已经发展了200多年,因此,他首先是隐姓埋名住在石洞里修神,后来得知这山是归南岳圣帝管辖,

从磨镜台去南台寺的山坡上,有一座“三生塔”。说起这塔,还有一段传说。

慧思到南岳来传播佛教之前,道教在南岳已经发展了200多年,因此,他首先是隐姓埋名住在石洞里修神,后来得知这山是归南岳圣帝管辖,他就经常去祝融峰与岳神(即圣帝)下棋,熟了后,他就与岳神讲法,炫耀自己三世缘因。岳神问他“师傅你来南岳多久了?”慧思就在岳神面前摆起老资格来,他说“我来南岳已经三世了,约240多年,因为当时是个毛和尚,不敢与大神见面,经过200多年的修练,稍有些长进,才敢来冒犯大神。”岳神听了,感到奇怪,就问“你这话当真?”慧思回答“大神若不信,我有尸骨作证。”岳神还有些怀疑“好,你带我去看看你的尸骨吧!”于是慧思领岳神首先到福严寺后左边的一座石岩里,指着说“这是我第一世做和尚坐禅的地方,因被盗所杀,尸骨就埋在这里,如若不信,叫人挖出骨头来作证。”说罢,他叫来2个僧徒,挖进去不到2尺深,就见到骨头。他说“这就是我的一生岩。”接着又到寺下的西南角,指着一块石头说“这是我第二世圆寂的墓地。”他叫徒弟挖开一块大石板,捡出一具完整的的骷髅,这是他的二生岩。最后领圣帝来到一个草丛茂密的山坡上说“此地原是一座古寺,我第三世做和尚死后就托居于此。”他马上使人挖土,果然挖出堂宇屋基和僧用器具。因此,圣帝服其神异,赐此地给慧思作“道场”,为众僧说《般若经》。慧思死后埋在此地,这是他的三生岩。后来他的徒弟的他的一生岩、二生岩、三生岩的尸骨全部拾拢埋在一起,合称“三生塔”。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三生 南岳 慧思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