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仙桥与青玉坛福地


来源:南岳旅游网

会仙桥是天上人间神仙相会的美妙之地。这里巨石依崖,石桥临空,常年烟云飘渺,清风阵阵,仙乐袅袅,是道家第二十四青玉坛福地,又名“试心桥”。座落在祝融峰下,它横架在万丈空谷之上,把罗汉洞这边的石壁与一块

会仙桥是天上人间神仙相会的美妙之地。这里巨石依崖,石桥临空,常年烟云飘渺,清风阵阵,仙乐袅袅,是道家第二十四青玉坛福地,又名“试心桥”。座落在祝融峰下,它横架在万丈空谷之上,把罗汉洞这边的石壁与一块凌空屹立的巨大岩石连接起来,此桥是天生的。桥下深不可测,非常险峻。由于山高风大,每当深夜,万籁俱寂,狂风呼啸之时,如同听到有丝竹吹奏的声音远远传来,相传是上界神仙在这里相会,演奏仙乐,因此叫会仙桥。其实,这种声音是风吹竹木的响声传到岩窍,引起共鸣的原故。

相传东汉时道教创始人张道陵自天目山游南岳,谒青玉坛,光天坛,礼祝融君祠。青玉坛是南岳著名的景点,自古以来游人必寻访之。青玉坛是一座天然石峰,突出万丈绝涧之上,石上平坦,可容坐六七十人。巨石上另有两块小石垒在上面,一石如坐大石之上,一石如蹲其旁,俗称此二石为试心石。坛侧有一块约一米长石板搭为小桥,与山麓相连,传说过桥去到青玉坛即可会到神仙,因此将其称为会仙桥。站咋会仙桥还可望见祝融峰侧有一巨石,宛如乌龟,人称“金龟朝圣”。

会仙桥又名“试心桥”。据传这桥还可以测试人心的善恶:凡是心地善良、积善行德之人可以轻而易举地走到桥的对面;倘若是做了伤天害理之事,又心无悔改之意的人走过此桥时,就会心有余悸,脚下发软,两眼发黑,如临万丈深渊。因此人们便把此桥又称为“试心桥”。明代诗人卢仲田《会仙桥》诗云:“柯烂仙人久不来, 一桥空对百花开,我来桥上寻遗事,云满空山月满台。”、明代李郁曾做《试心桥》:“颓然岩石堕峰腰,下界烟云万丈遥。顾我未曾履艰险,扪心来过试心桥。” 游人多好奇探险,年青力壮者,敢于过桥在大石上流连凭眺,纵览山景,老弱者多在小桥内侧,远观险势。桥下深不可测,非常险峻,且多险洞,每当深夜,万籁俱寂,狂风呼啸之时,风吹入洞,回旋震荡,泛出轻声,绝涧流泉应响,如奏雅乐。据《南岳志》记载,在会仙桥附近还有“寿比兹岳”、“南山一境”“老此不恨” 等石刻。这里风光独特,别具一格,往下远眺,曾国藩的朝圣古道就在眼前,它从龙凤乡的红旗小学开始,经报信岭、五岳殿、甘露亭、会仙桥,直至祝融峰。据史料记载,此古道是曾国藩为了方便母亲来南岳烧香拜佛而修建的,整个古道长约7公里,全部采用青石板铺就,历经一个半世纪,没有停止过攀爬的足迹,这足以反映了南岳宗教文化的兴盛乃至湖南周边一带地区信徒对南岳诸神的虔诚和顶礼膜拜。

古道沿途可近距离接触老龙潭的深邃,还可远距离感受南岳圣帝天然卧像的神韵,一路的潺潺溪水、满山的修竹茂林,还有随时窜出的野兔、松鼠什么的,带给你的不只是清新、幽静,还有神奇和惊喜。如今,这条古道成为了驴友徒步南岳衡山的主要道路。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会仙桥 青玉坛 试心桥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