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封寺与光天坛福地


来源:南岳旅游网

一座直接由隋代皇上封敕的佛教寺院,一座曾经是道教洞天福地的寺院,一座被民国领袖多次眷顾的寺院,一座南岳衡山海拔最高的寺院,一座香火与文脉绵延不绝的寺院。它位于祝融峰下,海拔1200米,它是由山门、天

一座直接由隋代皇上封敕的佛教寺院,一座曾经是道教洞天福地的寺院,一座被民国领袖多次眷顾的寺院,一座南岳衡山海拔最高的寺院,一座香火与文脉绵延不绝的寺院。它位于祝融峰下,海拔1200米,它是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说法堂、藏经殿、祖堂、方丈室、观音阁、禅堂、斋堂等建筑组成。共有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

上封寺在隋朝以前是道教的一座宫观,叫光天观,属于道教活动的场所,是凤真人所治之处。直至隋大业年间(605—618年)隋炀帝南巡至此,因隋炀帝笃信佛教,遂下旨改观为寺,赐名上封寺,沿用至今。

上封寺不仅仅因为是隋朝皇帝下旨所建,名气大;还因为它是建在离山顶祝融峰不远的地方,得了地利,所以自唐以来经久不衰。历代高僧显宦、墨客骚人,多蹑足于此。如唐代韩愈、齐己、李冲昭,宋代黄庭坚、朱熹、张栻、胡宏、陈田夫,明代湛甘泉、罗洪先、徐霞客、王夫之,清代魏源、彭玉麟、谭嗣同,近、现代朱自清、蒋介石、张学良、叶剑英、郭沫若、胡耀邦、陈毅等都在此留有诗文或逸事,他们的游踪为上封寺增添了不少光彩。

上封寺在历史长河中,曾几度涌现政治风云。在国难当头,佛门受辱的抗日战争年代,上封寺住持宝生、知客演文和尚与巨赞法师等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思想影响下,发动南岳佛道教徒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5月7日南岳成立了“佛道救难协会”。宝生和尚被选为“南岳佛道救难协会”会长。叶剑英在成立大会上作了《普渡众生要向艰难的现实敲门》的演讲,周恩来特题了“上马杀贼,下马学佛”的墨宝。他们的爱国行动为近代中国佛教史写下了辉煌的篇章。上封寺历经沧桑、几度兴废,现存建筑为1987年重修与扩建。请各位看山门外的花岗岩石牌坊,坊巅用汉白玉刻“上封寺”三字,两旁石刻联有“南国记帲幪,江汉侨民齐景仰;岳神隆望祀,西天古佛共馨香”

第一进——山门,门上有对联“皇王天子地,佛祖法门家”,横额是“敕建上封寺”。这幅联语的上联是指南岳衡山自古就是帝王天子祭岳圣地;下联是指慧思、智顗等天台宗法祖在这里过往说法、修持,开创天台宗之事;横额是指隋炀帝下旨建上封寺之事。

第二进——天王殿。正中供奉着笑口常开、大肚能容的弥勒佛,殿两侧墙壁上绘有护持佛法的四大天王彩绘像。

第三进——大雄宝殿。殿堂外的石廊柱上刻着一幅楹联:“三摩随入三摩地,十方常住十方僧”。三摩地又称三昧地,意译为定,即住心于一境而不散乱的意思。这幅楹联是赞颂佛教法力深入人心,佛家弟子遍布天下。殿中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蒋介石在民国年间曾两次来上封寺进香拜佛,第一次是在1932 年11月2日,蒋介石偕夫人宋美龄由何键陪同游览南岳,参观了上封寺。第二次是1937年5月,蒋介石召集湖南一批将领来南岳开会。会议期间又特地到了上封寺。该寺的住持宝生和尚知道蒋、宋会来此寺,便一早就率领众僧在山门迎接。宝生见到蒋介石夫妇,就捧场道:“阿弥陀佛,委员长洪福齐天,迢递南岳,岳宇生辉,贫僧准备为您和夫人做一场功德,求佛祖保佑您俩万寿无疆。”一生信奉算命、卜卦、阴阳风水的蒋介石,不论走到哪里,都要求菩萨保佑一番。他见宝生法师如此热情主动,立即叫侍从王世和拿五千元给宝生法师作香火钱。礼佛完毕后,蒋介石随手抽了支签,其签文曰:

世上杰出伟人才,荣华富贵天安排。

目前凶吉只能避,漂洋过海免灾难。

其附解签又曰:七十二计,走为上计,只有逃之夭夭,才能免除祸患。宝生和尚看了这签解释说:委员长这签不错,第一可以免除一切灾难,第二您的宝座可以保住, 第三您的安全可以放心。尽管法师巧言辩解,蒋介石还有些不放心。晚上他怎样也睡不着,反复推敲:“漂洋过海免灾难”几个字,又想起“七十二计,走为上计”,百思不得其解,直至11年后的1949年蒋介石自知在大陆的气数将尽。他越来越预感到“漂洋过海免灾难,七十二计走为上计”是神灵的指点,遂于12 月10日蒋介石一行乘飞机去了台湾。1950年3月在台湾复任“总统”,直到1975年4月5日病故。

第四进有两层楼,楼下楼上依次为方丈室、祖堂、说法堂、藏经阁等。从第二进到第四进,两边都有长廊相通,禅堂、观音阁、斋堂、寮房均建于廊侧。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上封寺 光天坛 蒋介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