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藏经殿景区


来源:南岳旅游网

1、藏经殿 “不到藏经殿,不知南岳秀”,作为南岳风光四绝之一,藏经殿不仅有连理枝、同根生和摇钱树三株古老的奇树,还有梳妆台、美人池等一系列哀怨动人的传奇故事。它位于海拔1145米的祥光峰下,始建于南

1、藏经殿

“不到藏经殿,不知南岳秀”,作为南岳风光四绝之一,藏经殿不仅有连理枝、同根生和摇钱树三株古老的奇树,还有梳妆台、美人池等一系列哀怨动人的传奇故事。它位于海拔1145米的祥光峰下,始建于南朝陈光大二年(568年),是南岳佛教开山祖师慧思和尚所建,原名叫小般若禅林。后因明太祖朱元璋颁赐《大藏经》 一部于该寺,故改名为藏经殿。藏经殿以秀丽著称,这里环境幽静,气候宜人。夏天平均气温为17.8℃,中午只有22.5℃,是避暑消夏的最佳去处。藏经殿几经废兴修葺,寺名屡改,现存建筑为2011年原貌重修。

藏经殿的建筑规模宏伟,殿宇建筑极具特色,这里没有一般佛寺具有的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等建筑物,只有一座单檐、歇山顶宫殿式建筑,面积达300多平方米。殿体由26根花岗岩石柱支撑,气势非常宏伟,殿内外全是雕梁画栋,红墙绿瓦,装饰华丽,是南岳寺庙中最为秀丽的殿宇。殿中供奉的是来自“千佛之国”的泰国的毗卢遮那佛,毗卢遮那的意思是:“光明遍照,象征着佛法普度众生”。佛像纯铜镀金,高1.32米,重256公斤,是泰国华侨黄彰任先生于1980年捐赠的。殿中花岗岩石柱上刻有一副对联:

我佛所宗,真如贝叶;

众经之长,妙法莲花。

真如指的是佛性,贝叶是指佛经;妙法莲花是指《妙法莲花经》。可见此庙一直是一座典型的佛教寺庙。佛堂楼上是过去收藏经书之地,叫“藏经楼”。可惜大藏经在文革中被烧毁。藏经殿右边的铁瓦石屋称为“香积厨”,是为纪念这里一位烧火的老和尚而建的。在香积厨后面有一幢玲珑别致的铁瓦石屋别墅,名古华居,是1937年由时任长沙警备区刘膺古处长和夫人李爱华所建。石门两边刻有对联:“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进门后的石阶台上有一座小阁楼叫明心楼,此处凉爽幽静,是一个避暑消夏的好地方。在古华居前约200米有允春亭,建于1935年,是当时国民政府湖南省建设厅厅长余籍传为其母亲祝寿而建,祝母寿如春天永远长驻人间,故名“允春”。

藏经殿有几种奇怪的自然现象。一是群蛙朝圣,在距藏经殿不远的北面有一龙池,相传龙池深不可测,可通南海。每年惊蛰节前后两三天,成千上万的蛤蟆云集在龙池的周围,重重叠叠,竟相鼓鸣,声传数里,毫不怕人,最大的一斤多重,最小的也有二两,这是南岳山中一大奇观。这一奇观被称为龙池蛙会或群蛙朝圣。还有一奇特自然现象就是古殿灵光,在藏经殿有一片灵田,每当夏季晴朗之夜,无数萤火虫汇聚一起飞舞,萤光如烛,把殿宇和四周的古树照得通明透亮,人称古殿灵光。

藏经殿秀丽的景色,优美的传说,更铸就了引人入胜的条件,故使得不少高僧在此驻锡,无数名人到此游览。此处确实是观光游览、休闲渡假、避暑消夏的好去处。

2、无碍林

在藏经殿这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生长着500多种植物,有五层以上的植被,有不少数百年的古树。在藏经殿周边,是一片原始次生林,因明代无碍和尚在此林中得豆儿佛衣钵并在此修成正果而取名为“无碍林”。这里生长着五、六十种常绿乔木,遮天蔽日,秀色无比,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其中三株古老的奇树:即连理枝、同根生和摇钱树。

沿着林荫夹道的石板路蜿蜒前行时,只见曲径通幽,绿荫送爽,溪流清澈,不一会便来到了连理枝前。连理枝学名叫短柄青棡树,高10余米,它是在树的主干上长出一树杈,从主干分出弯曲成环后又与母体相连,因而叫连理枝。自古以来,人们就以“连理枝”作为夫妻恩爱的象征,唐朝诗人白居易曾在《长恨歌》中用“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诗句,来形容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誓言,以比喻坚贞不渝的爱情和永不分离的感情,读来令人心驰神往。

沿着石板路往前走,在连理枝下方20米远的地方,有株奇树叫同根生,它是由同一树根生长着两种不同科属的古树,靠南面的一株是粉背青棡,属常绿乔木,靠北面的一株是稠李,属落叶乔木。由于根同树不同,所以称此树为“同根生”。同时令人联想起曹植在七步诗中所写“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的诗句。距“同根生”10米左右的地方,便是有名的“摇钱树”,“摇钱树”的学名叫青钱柳,属胡桃科。它高十余米,枝叶像柳树叶,秋天树上结满一串串深黄的果实,好似一串串铜钱挂在树梢,随风摇动,发出清脆的“叮噹、叮噹”的响声,仿佛互相撞击的一串串铜钱,因而称“摇钱树”。关于这棵摇钱树,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祥光峰下小茅屋里住着一位姓钟的樵夫叫祥光,他靠打柴卖钱、换米维持母子生计。在有一年的寒冬腊月,正是他满20岁那天,小钟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挑着柴到镇上去卖,在返回到百步云梯时又累又饿,便在一石磴上歇息,他想到生病在床的老母亲,不禁对天长叹,潸然泪下。正在此时,突然有位鹤发童颜的老翁出现在他眼前,并微笑慈祥地对他说:“年轻人啦,不要难过,苦尽甘来,再坚持几个月,日子就会好起来的”。说完便从衣袋里掏出一粒金黄色的果子给他,并叮嘱他将果子种在地势开阔的祥光峰下,需连续浇水七七四十九天,每天浇水六十四担,每担水里滴入八十一滴汗水,并到来年春天花开时节在花蕊上滴九滴指尖上的血滴,到重阳节时它一定会给你带来好运的。说罢,老翁便不见了。祥光按老翁的叮嘱一一照做了,眨眼便到了第二年的重阳节,只见树上结满了一串串火黄火黄的果实,祥光满心欢喜地抱着树干轻轻一摇,树枝上的果实竟叮噹叮噹的落下变成满地的铜钱,而大树上的果实今天采完后,明天又挂满了,这种现象持续有七天。好心的祥光将铜钱拾起后挨家挨户送给贫苦人家,救济一方父老。此事被山霸王王老财知道后,他便带领大班人马前去摇钱,谁知摇下来的根本不是铜钱,却是个大蚂蜂窝,一大群蚂蜂把王老财咬了个脸青鼻肿,山霸王一气之下,把树给砍了,所以现在看到的这棵摇钱树是从被砍的树上长出的枝树。这个摇钱树由善良的穷人去摇可以摇得金钱;贪心的坏人去摇却半文钱也得不到,反而会遭殃,它表达了人们惩恶扬善的美好心愿。

沿着无碍林中的石径盘山而上,有一座六角凉亭名叫“梳妆亭”。亭内有一块汉白玉石屏,中间磨成一面椭圆形的镜子,光可照人。在梳妆台对面有钓鱼台。连理枝与同根生之间有一美容池,相传这三处遗址是六朝时陈后主的爱妃张丽华出家还俗后留下的。据传陈朝时,陈后主(叔宝)的爱妃张丽华为避战乱来到南岳,隐居于小般若禅林,皈依佛门,削发为尼,拜慧思和尚为师,在此诵经礼佛多年。后来陈朝内乱平定,陈后主派两名使者前来此地接张丽华回宫。因其已离宫数年,且为佛门弟子,于是坚持不返。因使者是领旨而来,即张丽华能如期召回宫,便大功告成,否则将人头落地,经两名使者苦口婆心的劝说后,张终于答应随其回宫。但回宫的前提是必须满足她提出的三个条件后方才返宫,即:一是要还我青丝;二是要还我青春;三是要还我宫庭生活,也就是说必须在这山中钓出一条金丝鲤鱼为其开荤破戒。当时来接她的使者们听了这三个无理的要求后不知所措,于是连忙跪在地上求天拜地,祈求上天来实现这几个愿望。第二天,张丽华来无碍林中散步时,突然看见池水中有一只青蛙,便伸手去捉,谁知用手一碰到水,顿时皮肤变得又白又嫩,她惊喜不已,连忙掬水洗脸,对水一照,发现自己又如往昔般光彩照人。于是,干脆用水洗了个澡,皮肤变得洁白如玉,这便是众所周知的美容池。第三天张丽华兴致勃勃地跑到梳妆台一个劲地梳头,岂料次日清早起来对镜一照,光光的头上竟长出细软柔长的秀发,她感到十分惊奇。随后便拿着一根钓竿到小溪中去钓鱼,没想到竟钓到一条金丝大鲤鱼。张丽华认为这是上天的旨意要其还俗返宫,便恋恋不舍地跟随使者离开了这里。在回宫之前,她将别在头上的金簪和银簪丢到山头,金簪化作云锦杜鹃,于是到了春天,这里便是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其中有一株高8米、 直径25厘米、树龄长达120多年的云锦杜鹃,是南岳山中杜鹃花之王;而银簪则化作白玉兰花,每到春暖花开时,就开出大朵大朵洁白而馨香的白花,芳香飘逸可达500米,其中有一株树龄长达500年。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藏经殿 殿景区 摇钱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