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简峰与黄帝岩


来源:南岳旅游网

金简峰,南岳衡山著名山峰,是中国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金简玉书的藏身之地,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治理自然灾害的科学理论的发祥之地,一代贤君禹王顶礼膜拜之地。它位于祝融峰前,南天门东侧。峰下石刻很多,有黄帝

金简峰,南岳衡山著名山峰,是中国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金简玉书的藏身之地,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治理自然灾害的科学理论的发祥之地,一代贤君禹王顶礼膜拜之地。它位于祝融峰前,南天门东侧。峰下石刻很多,有黄帝岩、龙门洞等胜地,站在岩前,可远眺百里平川。这里历来为游客必游之地。

有关金简峰的来历,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远古虞舜时代,洪水泛滥成灾,吞噬了无数生灵。舜帝命鲧治水,鲧到处堵水塞流,结果堤溃坝倒,洪水反而给百姓带来更大的灾难。舜处鲧以极刑。后来鲧的儿子禹接替父职,治理洪水。大禹吸取父亲失败的教训,决心弃旧求新。他为调查洪水实况,踏遍九州,“七年闻乐而不听, 三过家门而不入。”劳累得骨瘦如柴,可洪水仍得不到治理,为此,他伤透了脑筋。后来他决计攻读先贤的经典,希望从中得到治水方法。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在《黄帝中经》中读到:“在南岳金简峰上有册金简玉书,内载有治水之策。”于是他不辞辛劳来到衡山,先在一山峰杀了匹白马祭告天地,祈求天帝保佑他尽快找到金简玉书,大禹的虔诚感动了天帝。一天晚上,大禹在睡梦中看见一个自称是玄夷苍水的使者告诉他,在三月庚子日前三天到黄帝岩诚心斋戒三天,到庚子日那天找到一块能发出回声的大磐石,这时掀开石头就可以得到金简玉书。梦醒,禹高兴极了,于是遍游了衡山胜迹,并在祝融峰顶种了一棵紫梨树,还在山下建了清泠宫祭祀舜帝。眼看到了三月庚子日前三天,他爬至金简峰上黄帝岩处的石洞里虔诚斋戒了三天后,果然在不远处发现一块大磐石,在此巨石上长着一棵闪闪发光的灵芝。大禹把灵芝采下后,对着大石呼唤确有回声,禹喜出望外,于是赶忙和随从人员一起撬开岩石,打开石匣一看,里面藏着的正是轩辕黄帝的一册简为金泊、字为碧玉的“金简玉书”。大禹喜获至宝,仔细研读了金简玉书后,懂得了疏导治水方法。他率领百姓凿龙门,疏九河,除水怪,引水入川归海,终于治服了滔天的洪水,百姓从此安居乐业。大禹于是把治水之方法刻在了石碑上,碑文77字,全为蝌蚪文字,被称为“禹王碑”。人们为了纪念大禹的虔诚,便把他杀白马的山峰叫白马峰,求得金简玉书的山峰叫金简峰,把大禹斋戒的岩石叫大禹岩,又称黄帝岩。黄帝岩是金简峰上一块凌空突兀的巨石,为传说中黄帝受戒经的地方。宋徽宗御书“寿岳”铭刻其上。这块岩石,见证了南岳衡山四千年的历史文化变迁。在这岩洞上方刻着“皇帝岩”三个大字,因此,黄帝岩又叫皇帝岩。在皇帝岩左边的摩岩上,还留有明代石刻的隶书两行:愿天常生好人,愿人常行好事。大禹治水的功德与日月同辉。大禹治水的丰碑在人们心中永存。

离皇帝岩不远处有一块凌空耸立的巨石,石平如台,石台右边刻着“山中天上”四字,笔法奇古;石台中央刻着宋徽宗当年在南岳时御题的“寿岳”大型石刻,此石刻现仍存于南岳金简峰皇帝岩处。“寿岳”石刻下边有小字题记。自宋徽宗在南岳题“天下南岳”匾额和在皇帝岩留下“寿岳”石刻后,更奠定了南岳作为“中华寿岳”、“主寿之山”的至尊地位。从此“寿岳”之名更称于世,人们祝寿时常称颂的“寿比南山”指的就是南岳衡山。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黄帝 金简峰 大禹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