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刚舍利塔


来源:南岳旅游网

金刚舍利塔是南岳衡山供奉佛祖释迦牟尼舍利子的地方。它位于南台寺后山顶,金刚即坚固之意。史载,隋文帝杨坚幼时曾寄养在尼姑智仙的庵中,称帝后,他把佛教尊为国教,曾三次下诏全国大兴佛寺,当时,一印度僧人把

金刚舍利塔是南岳衡山供奉佛祖释迦牟尼舍利子的地方。它位于南台寺后山顶,金刚即坚固之意。史载,隋文帝杨坚幼时曾寄养在尼姑智仙的庵中,称帝后,他把佛教尊为国教,曾三次下诏全国大兴佛寺,当时,一印度僧人把佛舍利带入中国,文帝奉为上宾,并将其舍利分赐全国30座名山或重点寺院,并要求建塔供奉。而据宋.陈田夫《南岳总胜集》记载:隋仁寿元年(601年)以佛舍利分置诸郡,令各建塔计三十处,南岳即建塔于衡岳寺(其舍利子的发现过程见本书专论)。现在的金刚舍利塔于1995年7月16日破土兴建,1997年4月23日主体工程竣工,1998年5月15日佛祖舍利礼请入塔并正式对外开放。金刚舍利塔占地面积223平方米,建筑面积679平方米。宝塔座落在花岗岩上,为八面九层阁楼式仿宋建筑。塔高48米,体现如来四八三十二庄严妙相,无与伦比。塔首层设附加回廊,正中供奉一尊高5.4米的汉白玉释迦牟尼立像。三到九层设外挑回廊,各层正中都供奉佛像,第九层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两颗舍利子。由于舍利子贵为圣物,除非重大法事活动和重宾接待,一般只供朝拜,不供瞻仰。但游人可以登至宝塔的八层,站在宝塔上可俯瞰南岳衡山秀丽的自然风光以及南岳城区的全景。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舍利 供奉 释迦牟尼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