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磨镜台、神秘山洞


来源:南岳旅游网

“南禅祖源,传法圣地”,指的就是磨镜台,它既是中国佛教史上一块圣地,也是南中国的抗战圣地。其位于掷钵峰下,海拔650米,与半山亭遥遥相对,是一个集宗教文化、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景点,是中国简史

“南禅祖源,传法圣地”,指的就是磨镜台,它既是中国佛教史上一块圣地,也是南中国的抗战圣地。其位于掷钵峰下,海拔650米,与半山亭遥遥相对,是一个集宗教文化、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景点,是中国简史、中国佛教史上著名的佛教遗址,是人们追溯抗战历史、拜谒南禅“祖源”的地方,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 文人信士、达官显贵前来参观游览。这里森林茂密,风景秀丽,古木参天,年最高气温在25℃左右,是天然氧吧、避暑胜地。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国民政府的一些党政要员,达官显贵在此兴建了13栋别墅。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曾一度迁到南岳,磨镜台成了军政要员的临时官邸,蒋介石在南岳主持召开的四次高级军事会议期间,均下榻于此。解放后,部分别墅改成了宾馆,成为湖南省重要的对外接待场所,曾先后接待了胡耀邦、胡锦涛、江泽民、朱镕基、乔石、吴官正、李长春、贺国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

磨镜台来源于佛教禅宗的一个经典故事:它是唐代高僧禅宗七祖怀让禅师与马祖道一传法故事。佛教传入中国后,到唐朝时,佛教禅宗分为南宗和北宗两大派。北宗主张“渐悟”成佛:意思是要通过严格的程序和层次,不断地累积修持,才能达到成佛成祖的目的。而南宗则主张“顿悟”成佛:意思是只要心中有佛,通过正确的修行方法,就可迅速地领悟佛法的要领,达到“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的目的。唐先天二年,禅宗七祖怀让大师在离这不远的般若寺(现福严寺)聚徒说法,大力宣扬南宗“顿悟”法门的教义,自此南宗的宗风大振。唐开元年间,有一位来自四川的道一和尚在传法院处结草为庵,修习北宗的“渐悟”法门。怀让大师见他气宇不凡、悟性高,决计引其皈依门下,以嗣南禅法脉。怀让采用的是启发教育方法。第一天,他拿了块青砖,在道一打坐附近的石头上磨来磨去,寂静的山林里有磨石的声音,可道一依然打坐,毫不理会。第二天,怀让仍在石上磨砖,嚓嚓作响,可道一仍不理会。第三天,怀让照样在石头上磨石,这时道一睁开眼睛,感到十分好奇,便问“大师,你磨砖做什么?”怀让回答说:“磨砖作镜。”道一不解地问:“磨砖岂能成镜?”怀让反问道:“磨砖不能成镜,坐禅又岂能成佛?”道一听后,略有所悟,于是拱手问怀让:“请问大师,如何才能成佛?”怀让说:“心地含佛种,遇泽悉皆萌,三昧华无相,何坏复何成。”接着又说:“譬如用牛驾车, 车子不走,是打牛还是打车?”,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打牛,而不是打车。道一听后大彻大悟,豁然领悟惮机,大为敬服。于是就此拜怀让为师,修习南宗禅义。侍师十年后,道一离开南岳去江西开堂说法,弘扬南宗教义,开创了洪洲宗,成为一方的宗主,道一共有入室弟子139人,法徒遍布海内外,获得江西马祖的尊号。当年怀让磨砖作镜的大石头上刻着的“祖源”二字,是道一的弟子们来礼祖时刻上的。意思是说,道一皈依南禅而弘佛是从这里开始的,磨镜台因此而名传史册。

唐天宝三年(744年)八月十一日,怀让大师圆寂后建墓塔于磨镜台。怀让墓塔上刻有“最胜轮塔”四个篆体字,为唐代宰相裴休所书。墓塔正中竖着三块汉白玉碑,主碑上刻着“禅宗七祖唐大慧禅师怀让墓塔”,两边石碑上刻着怀让磨镜传法的故事。磨镜台对中国佛教禅宗的发展和影响是极其深远的。禅宗创立的五个宗派的弟子遍布海内域外,尤其是临济宗和曹洞宗派的弟子更多,盛传“临济临天下,曹洞曹半天”之说。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对磨镜台在中国佛教史上的显赫地位曾给予高度评价:“谈中国的佛教,离不开禅宗,谈禅宗,离不开南禅,谈南禅,离不开南岳,南岳是出祖师爷的地方”。并亲笔题写了“磨镜台”墨宝,现已刻在传法坪奇石上。2002年台湾著名高僧圣严法师率500弟子专程来磨镜台礼祖。2003年10月6日至8日在磨镜台隆重举行了中国(南岳)千年佛教论坛和传法院(马祖庵)重修竣工庆典暨佛像开光法会。来自日本、韩国、台湾、香港以及内地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和善信2000多人云集于此。像这样大型的佛教论坛在全国尚属首次,时任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在论坛会上指出:“禅宗的历史是一段令中国佛教界自豪和骄傲的历史”。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法师肯定了“南岳(磨镜台)是印度佛教完成中国化进程的地方”。

“传法院”和“马祖庵”匾额,是现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师所书。传法院的建筑形式是非常独特的。东、西两方各有一条大门,两块烫金匾牌,西面为传法院,东面为马祖庵。传法院神座上供奉着三尊佛像,中间为佛祖释迦牟尼,左方为七祖怀让,右方为马祖道一。东门寺内供奉着救苦救难、大慈大悲的观音大士。整个传法院从庙宇到神像都是按历史旧貌恢复的。历史上有许多名流学者曾在磨镜台参禅谒祖,如宋代大理学家朱熹、张栻,明代的张居正、清代的曾国藩、彭玉麟等。最有意思的是,1938年11月24日,南岳军事会议召开前,蒋介石在何键、张治中的陪同下到传法院虔诚地抽了一签(四十四签),其签文为“棋逢对手着相宜, 黑白盘中未决前,皆因一着知胜败,虎将自有好推移。”法师解释说,这签是上签,意思是说目前战事可转败为胜,蒋介石大喜,并在传法院门前留影。八年艰难卓绝的抗战,湖南坚守五年,尤其是衡阳保卫战打得更为悲壮惨烈,为抗战立下了汗马功劳。由此传法院的香火更加旺盛。

1930 年至1944年,蒋介石曾八上南岳衡山,五临何公馆。1938年,武汉沦陷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一度内迁南岳。1938年11月至1944年2月,蒋介石先后在南岳召开了四次高级军事会议,研讨抗日战略和江南战场问题,动员全国军民抗战。而作为蒋介石在南岳的官邸——何氏别墅,更是当时国民党的“指挥中枢”。全面抗战,蒋介石在此整建军队;长沙会战,蒋介石在此总结得失;视察江南战场,蒋在此召见大批高级将领。军事会议期间,蒋介石在此别墅后的秘密防空洞里,躲避了日机的轰炸。蒋介石可谓对南岳磨镜台情有独钟,在军事会议期间,还多次在传法院礼祖拜佛,烧香许愿,抽签卜卦,其夫人宋美龄同样如此,不仅对这里秀丽的风光情有独钟,而且对其博大精深的禅宗文化念念不忘。在抗战的危难关头,为了争取美国朝野对中国抗战的支持,她于1943年2月18日在美国国会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讲。其中用大量篇幅阐释怀让磨镜典故蕴含的禅宗哲理,激发了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抗战的同情与支持,受到美国朝野的一片赞赏,磨镜台因而更加蜚声中外。

何氏别墅建于1933年,为两层麻石木板、琉璃瓦结构,占地面积260平方米,为国民党原湖南省主席何键所建。因蒋介石八上南岳五临何公馆,因此又称蒋宋官邸。别墅的门上有对联:

青松插地立,黄鹄摩天飞。

横联写着“何氏别墅”,这幅对联是国民党高级将领程潜所题。这是一幅托物明志联,它借喻插地挺拔的青松和凌空飞翔的黄鹄,表达了中国人民抗日的雄心和壮志。 何氏别墅内的摆设是按当时蒋介石多次下榻何公馆时恢复的,内有军事会议厅、蒋宋卧室、会客厅和军事会议展览厅,是按当年蒋介石召开军事会议前的军委首脑会议场景复原的,正中是召开首脑会议使用的圆桌,对面那排沙发是原物,其余都是复制品,墙上的军事地图是第九战区的作战图。第九战区主要战场是湖南、湖北、 江西一带。蓝色箭头代表的是日军的攻击方向,红色箭头代表的是国军的抵抗方向。当时日军已经占领江西东部、湖北、安徽北部一带,企图大举南下进攻,所以这其中发生了几次著名的战役:如三次长沙会战、衡阳保卫战、湘北会战等,牺牲了许多国民党将士。所以,蒋介石在南岳召开第一次军事会议时,专门听取了各大战场的司令长官的战况汇报后决定在南岳修建忠烈祠和烈士墓,以纪念抗日阵亡将士英灵,安葬抗日阵亡将士的忠骸。

蒋、 宋卧室是蒋介石下榻何公馆办公休息的地方。室内的梨木办公桌、沙发和电话均是当年的原物。礼帽、拐杖、长袍是从南京等地收集来的。卧室中的空心铜床是特意为蒋宋夫妇制作的。铜床下安装了多组的空心铜管,床的两边各安装了一个进出口水管,一到夏天就灌冷水,冬天则灌热水,水在里面不停地循环流动,这就成了当时最原始的空调床。可惜原床流失民间,至今下落不明。床头挂着蒋、宋的生活照,此照片是1941年他们游南岳藏经殿时留影的。墙上挂的竹、梅、兰、菊湘绣图是蒋介石当时最喜欢的湖南湘秀。为什么竹子放在第一位呢?寓意着“节节顺利”。

卧室外的会客厅墙上正中悬挂着“国父”孙中山先生的照片。照片的两旁为孙中山先生提出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遗言。孙中山提醒我们的每一位同志:在革命没有取得成功之前,仍得加强努力,完成革命事业。左右两边分别是国民党党旗和中华民国国旗。墙上挂着蒋、宋的珍贵合影照片是1938年蒋介石在此召开军事会议时,他们夫妇为躲避日机轰炸从山洞走出来时的情景。楼上是抗日战争时期南岳军事会议展览厅,展出的图片都是当年参加军事会议的部分高级将领和蒋、宋夫妇在南岳活动时的部分历史资料,还有国共两党合作举办的游击干部训练班的珍贵史料和国民党的一些高级将领的作战经历。周恩来、叶剑英受中共中央派遣于1938年11月参加了第一次南岳军事会议,并与蒋介石商定共同举办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的具体事宜。1939年1月至1940年7月,国共两党在南岳合作举办了三期游击干部训练班。蒋介石任主任,白崇禧、陈诚任副主任,汤恩伯任教育长,叶剑英任副教育长。周恩来、叶剑英奉毛泽东之命,率领中共代表团前来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毛泽东《论持久战》、《游击战》的战略思想。周恩来在游干班作了《中日战争之政略与战略问题》的报告,号召大家坚持持久抗战。 白崇禧、汤恩伯等国民党中、高级将领在此系统学习了游击战略战术。为正面战场培训了3000多名抗日游击骨干。所以当时的磨镜台既是国民党军政要员的活动中心,又是国共两党携手抗日的重要阵地。

何氏别墅建于兵荒马乱的年代,为了防止空袭,1934年秋天,何键修建了防空洞,并在会客厅内设有一条通向防空洞的秘密通道,作为其重要的配套设施,这就是“南中国抗日第一洞”,神秘山洞的第一道是防弹门,往前便是卫兵岗,此处有通讯电话,以便随时与外界保持联系,过了卫兵岗,就是第二道铁门,它是用于防弹防毒气的,保持了当年的原貌,铁门内的中央厅是用于躲避日机的轰炸的,厅内的电话、通讯包、皮椅子都是当年的原物,洞内两边各有三个圆孔是用于排气通风的。整个山洞都是用铁轨和混凝土捣置出来的,异常坚固,人躲在里面定会安然无恙。山洞不是很大,但是作为30年代,我们国家还没有水泥的情况下,这已经是高技术的建筑了。1938年11月,蒋介石在此召开军政首脑会议时,日军得知情报,派了9架飞机对南岳进行狂轰乱炸。蒋介石、宋美龄和部分高级将领就在该洞内躲避了敌机的轰炸,故山洞被誉为“南中国抗日第一洞”

此洞在蒋介石离开南岳后就被封闭了,当时没有任何文字进行记载,故留下了很多神秘的猜测。在南岳,当地很多老人只知道何公馆附近有一个山洞,有的说里面藏有大量军火;有的说里面藏有黄金,但这毕竟只是传说而已。由于当年这里是军事要地,外人很难知晓详情。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个山洞逐渐被人淡忘了。直到1996年磨镜台宾馆负责人通过当地一位熟知情况的老人,找到了防空洞即现今人们所说的神秘山洞的具体位置,至此,神秘山洞才得以开发并揭开神秘的面纱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磨镜台 神秘山洞 蒋介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