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佛寺


来源:南岳旅游网

铁佛寺曾因供奉万斤铁佛而闻名,故称“千年古寺万斤佛”。它还是周恩来、郭沫若茹斋品茶,慷慨赋诗纪念地。位于海拔855米的烟霞峰下,它始建于南宋宝庆年间(1225-1227年),佛殿内原供奉的大铁佛为接

铁佛寺曾因供奉万斤铁佛而闻名,故称“千年古寺万斤佛”。它还是周恩来、郭沫若茹斋品茶,慷慨赋诗纪念地。位于海拔855米的烟霞峰下,它始建于南宋宝庆年间(1225-1227年),佛殿内原供奉的大铁佛为接引佛,重达万斤,可惜大铁佛后来被毁。现在的寺舍是2010年重修的。寺院由山门、佛殿及厢房组成,为石墙青瓦建筑。该寺翠峦环抱,环境幽雅,寺前古木参天,其中三颗大白玉兰树枝繁叶茂,巨干挺拔,高达20余米,盛夏开花,花香远飘数里。

铁佛寺在南岳衡山中名气颇大,一是因为它曾供奉有万斤大铁佛;二是因为它是初唐贡品——云雾茶的重要产区;更为重要的是1938年11月周恩来、郭沫若、贺衷寒等在长沙大火济赈灾民完毕后来南岳找蒋介石商量如何处理长沙大火之事时,曾来铁佛寺参观,在此饮茶,尔后共进午餐。饭后,他们曾与僧侣们品茶论道,周恩来为佛教协会题词;“上马杀贼,下马学佛,闲时种茶。”郭沫若就即兴赋诗《铁佛寺》诗一首:

铁佛披金色相黄,纪元宝庆未能详。

戏从杂卦徵休咎,聊依残飧润肺肠。

鸡脍应输萝菔味,鱼鲜难敌豉乳香。

邺侯签轴称三万,此地空余一废堂。

君若登临于此,听古寺中传来声声钟磬,闻茶院中飘来的悠悠栗香,品尝一盆绿茵茵的萝卜菜,再加上一小碟豆豉腐乳,你自会领略当年周恩来和郭沫若到此游历的情趣。周恩来、郭沫若、贺衷寒在铁佛寺品尝了萝卜、腐乳等食品,留下了千古绝唱。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佛寺 铁佛 郭沫若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