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竹林


来源:南岳旅游网

“紫竹林中观自在,白云深入是道乡”,南岳紫竹林是送子娘娘的道场。紫竹林位于半山亭玄都观后,沿登山公路上行约500米的地方。始建年代已无可考,到宋代此道观才有记载。1936年旅寓南岳的江西籍富商梅建南

“紫竹林中观自在,白云深入是道乡”,南岳紫竹林是送子娘娘的道场。紫竹林位于半山亭玄都观后,沿登山公路上行约500米的地方。始建年代已无可考,到宋代此道观才有记载。1936年旅寓南岳的江西籍富商梅建南看到此处风景秀丽,地处要道,交通方便,于是捐资重建紫竹林。1957年此处被辟为佛道生产合作社宿舍。1980年落实宗教政策后,发还归南岳道教协会管理,并对原旧观进行重修,仍恢复为道观。

道观紧靠登山公路,整体布局是坐北朝南,依山而建。但山门却是侧开向西,直朝着登山公路,方便香客、游人朝拜。因道观前坪下有一片竹林,高篁耸翠,绿叶摇风,竹为紫色,故称紫竹林。竹林下可隐约看见玄都观黄色琉璃瓦屋面的耀眼金光,两个道观早晚钟磬齐鸣,在半山中回响。山门内侧为两栋连接的三厢平方,分别为“观音殿”、“送子殿”和道众宿舍,“观音殿”内供奉的是慈航真人,“送子殿”内塑有送子娘娘(也叫送子观音)。每年有很多的年轻夫妻为了求子特地前来朝拜,非常灵验。连接大殿的另一栋是道众宿舍,红墙辉映下的紫竹林,给人以幽静而舒适的感觉,此处实为修道、避暑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紫竹 道观 宿舍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