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玄都观


来源:南岳旅游网

玄都观又名“十方玄都观”,开十方丛林,接南宗北派,处半山要塞,是南岳道教的香火胜地。其风景秀丽,交通方便,宫观富丽堂皇,来往信士络绎不绝。1985 年11月3日,湖南省道教协会在此成立,选举王信安道

玄都观又名“十方玄都观”,开十方丛林,接南宗北派,处半山要塞,是南岳道教的香火胜地。其风景秀丽,交通方便,宫观富丽堂皇,来往信士络绎不绝。1985 年11月3日,湖南省道教协会在此成立,选举王信安道长为会长,此地曾一度作为南岳道教协会和湖南省道教协会的办公场所。

玄都观原是佛教吸云庵旧址,始建于南齐(479-502年)。直至清同治年间,全真道龙门派北宗弟子谭教清参访到此改修为玄都观。清光绪六年(1880年) 加以扩建,改名为“十方玄都观”,因这里是南岳古镇到山顶祝融峰之半,是山中的交通要冲,为游人的必经之地,因此又叫半山亭。

玄都观由观门(灵官殿)、玉皇殿、三清殿组成。各位请看,观门上方的墙壁上有八洞神仙和“紫气东来”的彩塑。“紫气东来”说的是太上老君骑着青牛出函谷关,守关的官员尹喜望见一团紫气从东飘来,知道是太上老君来了,便设案焚香恭迎。观门上有一幅南岳学者旷石泉撰写的名联:

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

会心不远,要登绝顶莫辞劳。

这幅对联寓意深刻,很具哲理性,对旅游、学道乃至人生事业都起鼓舞鞭策作用。

来到灵官殿。灵官殿内供奉着一尊红须、三眼、披甲执鞭的护法神“先天主将”。相传灵官姓王名善,宋徽宗时人,专门执行天上、人间纠察、护法的任务,以刚正无私著称,他曾经是天上镇天兵天将之首,后来逐渐演化成了弘道护法之尊神。因此道教奉其为护法神。他死后由玉皇大帝封为“先天主将”。

第二进为大罗宝殿。殿正门上方挂着“大罗宝殿”巨大匾额,凡是称大罗宝殿的殿堂,里面必须供奉着玉皇大帝,因此该殿又叫玉皇殿。两侧悬挂着“道贯古今”、 “德配天地”匾额。殿中供奉玉皇大帝,玉皇大帝是最古老的神,他统管玉界、色界和无色界,是执行“天道”的全能之神,是神仙世界的皇帝。墙上的壁画塑的是玉皇大帝出巡时的情景,他后面跟着的分别是何仙姑、吕洞宾,托塔李天王、巨力神、雷震子、哪吒等神。

第三进为三清殿,三清殿内供奉着“三清”和“四御”。为什么是“三清”和“四御”呢?《道法会元》称“三清”、“四御”为“七宝”,认为三清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四御是统率天地的万神者。“三清”即玉清原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清尊神是道教神仙世界中三位地位最高的天神。中间供奉的是玉清原始天尊,元始天尊是“三清”第一大神,经书上说他住在玉清仙境,生在宇宙形成之前。他左手虚拈,右手虚捧,象是胸前有一团浑然一体的气,这象征着天地未形成,万物未生长的“无极”状态。右边供奉的是上清灵宝天尊,他是道教第二大神,据说他住在上清真境。他双手捧着半黑半白的“阴阳镜”,象征着混沌初开,阴阳分明,即从无极状态分化出来的“太极”状态。左边供奉着太清道德天尊,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据说他住在最高三天界的第三层太清仙境。他著的《道德经》是道教的主要经典。他手拿一把长柄扇,扇上画有“太极”图案,象征由太极状态分化出来的阴阳两仪。这些代表了道教的根本教义。三清象征道教的三个不同世界, 有玉清掌天,上清掌地,太清掌管人间之说。道教徒每天在此诵经讲道。

“四御”是仅次于三清尊神的主宰天地万物的四位天帝。即昊天金阙至尊玉皇大帝、中天紫微北极大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和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祗。四御中最受尊崇的是昊天金阙至尊玉皇大帝,其地位仅次于三清,为总执天道之神。在民间信仰中,玉皇大帝的知名度更远较三清为大,往往被视为至高无上的神国大帝。如《西游记》 中,佛祖、三清诸神都居玉皇之下。、北极大帝协助玉皇执掌天经地纬、日、月、星、辰、四时气候;天皇大帝协助玉皇执掌南北极与天、地、人三才,并主宰人间兵革之事;后土皇地祗协助玉皇执掌阴阳生育,万物生长,与大地河山之秀。大殿门上有对联: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此联体现的是道教的思想。道法自然在今天仍有借鉴的意义。应顺应时变,顺应自然,尊重自然。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玄都 三清 玉皇大帝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