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穿岩诗林


来源:南岳旅游网

穿岩诗林又被称为“刻在石上的衡山诗集,藏在林中的艺术迷宫”,景点集石趣、洞趣、诗趣、字趣于一体,故在南岳风光新四绝中有“穿岩诗林之趣”的雅称。穿岩诗林位于香炉峰山腰,此处奇石、怪石嶙立,有48个天然

穿岩诗林又被称为“刻在石上的衡山诗集,藏在林中的艺术迷宫”,景点集石趣、洞趣、诗趣、字趣于一体,故在南岳风光新四绝中有“穿岩诗林之趣”的雅称。穿岩诗林位于香炉峰山腰,此处奇石、怪石嶙立,有48个天然的石洞,藤缠洞,洞缠藤,洞洞相连,四通八达,俗称迷宫。“穿岩诗林”四字是中国书法协会副主席王学仲题写的,字体属瘦筋体。在石壁上凿刻有古今咏南岳诗词50余首,布摆、书写、雕刻很有特色,其书法百花齐放,各具特色。

穿岩诗林牌坊前面的那块巨石上有用篆书雕刻的“江山如此多娇”,继续往前行经过篆刻的“舒目”石壁,便进入有“迷宫”之称的穿岩诗林。进入迷宫,便置身于由李白、杜甫、黄庭坚等历代名人、书法家撰写的赞美南岳衡山的诗词歌赋的书法艺术长廊里,如诗仙李白在《送陈郎将归衡岳》诗中所称赞“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回飙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感受奇石的乐趣、奇洞的惊奇、诗词书法的神韵,令人游兴倍增。迷宫由48个天然的石洞组成,洞洞相连,四通八达,有的岩洞通道极其狭窄,仅容一人通过,若是穿错石洞,可能就会迷路,很难走出,故称迷宫。登上观景平台,奇石怪石到处可见。瞧这块凌空矗立的岩石,很像一个低头沉思的老人,人们称其为“老人石”。那边两块相依相偎的岩石看似很亲密,其形状极像一对热恋之中拥抱的青年男女,相传是桂花仙子跟魏夫人来南岳后动了凡心,她便和当地一樵夫谈情说爱。可是被王母娘娘知道后不允许,此处是两人分离时依依不舍、拥抱时留下的情景,因此人们称它为“恋人石”。峰顶上的那岩石更有情趣:上面的一块岩石好像一把茶壶,下面的岩石极像炉灶,好似茶壶架在炉灶上烹茶。相传此为晋代招待仙家们用的茶壶茶灶,故称“仙人壶”、“仙人灶”。仙人灶下方那块看似摇摇欲坠的悬空巨石飞架在两块竖立的石头上,高达7米,仿佛从天外飞来,人们称其为“飞来石”。

香炉峰顶有处巨石奇观。那块像抓耳挠腮、伸头缩脖、四处张望的不正是齐天大圣的孙悟空吗?那个大腹便便、呆头呆脑、两耳垂肩的和尚不就是猪八戒吗?那个双掌合拾、俯身施礼的不正是沙和尚吗?瞧旁边那个骑着马的僧人不正是唐僧去西天取经的样子吗?这有趣的石景奇观便叫“小西天”。沿着盘旋的羊肠石径而上,就来到了鱼龙石。各位请看“鱼龙石”相传为宋代诗人黄庭坚去祝融峰为母亲治病烧香从此经过时,一条大蟒蛇横卧大路挡住去路,旁边并伴有鲤鱼精,让黄庭坚无法经过。而黄庭坚却是一个大孝子,为治母病,他不至峰顶誓不罢休,于是跪拜圣帝。黄庭坚的孝心及诚心感动了圣帝,圣帝便派山神锁住了蟒蛇,打死了鲤鱼精,并将蟒蛇斩成几断,故留下了此景。大家请绕过“鱼龙石”往前走,前面便是半山亭黄剿试剑石处,试剑石前面的佛字为著名抗日将领宋哲元题字。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穿岩诗林 迷宫 黄庭坚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