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忠烈祠


来源:南岳旅游网

青山有幸埋忠骨,黄土无情化国殇。座落在香炉峰下的南岳忠烈祠,是中国大陆最大的国家级抗战烈士纪念陵园。祠宇依山而建,雄伟壮丽;墓葬分布四周,庄严肃穆;祠内松柏苍翠,殿宇巍峨;石雕炮弹景观,寓意深长。中

青山有幸埋忠骨,黄土无情化国殇。座落在香炉峰下的南岳忠烈祠,是中国大陆最大的国家级抗战烈士纪念陵园。祠宇依山而建,雄伟壮丽;墓葬分布四周,庄严肃穆;祠内松柏苍翠,殿宇巍峨;石雕炮弹景观,寓意深长。中华民族阵亡将士的总神位设立于此,故南岳忠烈祠是所有抗战烈士的灵魂的栖息地。它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香炉峰下,是1938年11月蒋介石在南岳召开第一次军事会议时决定在南岳衡山选址修建的。1939年由湖南省主席兼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主持筹建,1940年破土动工,1943年6月落成,共占地230亩,耗资180多万元,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也是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纪念地之一。忠烈祠有祠宇和墓葬两大部分组成,祠依墓建,墓依祠立。祠宇共五进,依次为牌坊、七七纪念碑、纪念堂、纪念亭和享堂,均坐落在同一中轴线上,由花岗岩大道和台阶连成一体,全长320米,宽70米,规模宏大,结构严谨,依山而建,前低后高,石墙碧瓦,苍松翠柏,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在祠宇周围的青山绿岭中,长眠着国民政府的抗日阵亡将士。在忠烈祠的祠宇塔上,共镌刻着国民政府军政要员蒋介石、林森、孙科、何应钦、白崇禧、孔祥熙等人的题词、挽诗、挽联百余处。其中,享堂正门上方悬挂的横匾上“忠烈祠”三字为蒋介石亲笔题词。忠烈祠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被列入全国重点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名录,并作为全国免费开放的纪念场所。

忠烈祠正门上方镶嵌的“南岳忠烈祠”五个鎏金大字,是由原国民政府湖南省主席兼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题写的。穿过正门,映入眼帘的是巍然矗立的五颗直指蓝天的炮弹,这便是风格独特的“七七”纪念塔。五颗炮弹代表着我国汉、满、蒙、回、藏等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奋起抗战、用武力御敌。在塔的正前方和东西两侧的石碑上,镶嵌有汉白玉的“七七”两个字,象征着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的爆发,日本全面的侵华战争开始,揭开了全国抗日战争的序幕,掀起了全民抗日的民族怒潮。塔的背面刻着抗日名将薛岳题写的《七七纪念碑文》

寇犯卢沟,大波轩起,捐躯为国,忠勇将士,

正气浩然,彪炳青史,汉族复兴,永湔国耻。

从碑文可以看到那些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和解放而献身的英烈们:浩气长存!永垂不朽!让我们世代敬仰。

忠烈祠的第三进纪念堂。正门匾额“纪念堂”三个大字原为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所书,1953年被毁。现在的这块匾是前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所题写的。纪念堂的正中竖立着一块高达6米的汉白玉石碑,碑上刻有薛岳撰写的《南岳忠烈祠纪念堂碑记》。碑记介绍了建祠的历史背景、经过,讴歌了对英烈们捐躯卫国、视死如归的崇高精神。纪念堂的两侧为展览室,陈列着关于南岳与抗战及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忠烈祠的一些图文资料。

登石阶两侧而上,共有九层。在石阶中间的绿茵草地,用大理石片镶嵌着“民族忠烈千古”六个醒目的大字,把忠烈祠烘托得更加庄严肃穆。为什么要选在南岳修忠烈祠,是因为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寇侵略的铁骑踏遍了大半个中国,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和华南大批国土相继沦陷,1937年11月20日,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南岳成为了国民政府在正面战场的抗战指挥中心。1938年11月25日,蒋介石在南岳主持召开了第一次高级军事会议,当时正值国共二次合作时期,中共代表周恩来、叶剑英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上蒋介石听取了各战区指挥官的汇报后,鉴于“阵亡将士,多暴尸战场”,指示“要尽快将烈士遗体设法掩埋、对家属从优抚恤”。会议决定,由中央下拨巨款,第九战区、第六战区和湖南省政府出资并接受社会各界捐款,在南岳衡山修建忠烈祠和烈士公墓,安葬抗战阵亡将士的忠骸,以告慰烈士在天之灵。这便是修建忠烈祠的由来。

忠烈祠的第四进叫“安亭战役纪念亭”,简称纪念碑,它是为纪念上海淞沪会战的最后一次战役“安亭战役”中牺牲的将士修建的。因为安亭之战,为“淞沪会战”之最后一战,也是“淞沪会战”中最为惨烈的一战。第十九集团军总司令薛岳亲自督师安亭,指挥泰然。交战双方都诅咒这里是“血肉磨坊”,最后国军牺牲过半,援军不继而撤退。在筹建“忠烈祠”时,以薛岳为首主张建亭以纪念安亭战役中牺牲的将士。亭中纪念碑原刻有安亭战役史事,现改为无字碑,意思是忠烈们的英勇事迹是无法用文字来表述的,要我们用心去缅怀!在它的左边有一块双面刻着“游人到此,脱帽致敬”的致敬碑。在碑的两旁是青松翠柏,意为烈士名垂青史,安息名山。

登上276级台阶,可看到悬挂在享堂正门上方的“忠烈祠”鎏金匾额,这匾是当年蒋介石亲笔写的原物。匾额上的“烈”字少了一点。关于为什么少了一点呢?见仁见智,众说不一。一说蒋介石是有意少写了这一点,加一点即为“歹”字,他认为烈士为国捐躯,歹徒是亡命之徒,烈士怎么能和歹徒相提并论呢?二说蒋介石题词时的心情非常沉重,抗日已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他坚信抗战一定会胜利,但他希望在以后的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要尽量少一点,要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胜利。也有人说蒋介石当时少写一点是学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国”字少了一点,意思是等到时机成熟时再添上那一点。还有说蒋介石想把日军赶出中国后再点上这一点。另外有一种说法则是书法艺术的处理方式,少一点多一点没有关系,对内容没有影响。站在享堂观景平台,放眼望去,除全祠风光尽收眼底外,华严峰、驾鹤峰、山丘村舍等引入眼帘。说来有趣的是蒋介石很信风水,专门请了风水先生看重此地,蒋介石也确认此地处于寿岳山麓,背靠高大秀丽的香炉峰,两侧是山峰环绕,而且有两条小溪流过,确实是令忠烈将士们永远安眠的绝佳之地。在两边山头的苍松章柏中安葬着19座大型烈士陵墓,其中个人墓葬12座,分别为:郑向明、孙明瑾、彭士量、章亮基、罗启疆、赵登禹、陈石经、赵邵宗等将军个人墓葬十二座,集体墓葬7座,最大的一座集体墓室国民党号称无敌师的37军60师师长董煜收塟的本师在上海、安徽、湘北等战役中阵亡将士的遗骸2728具。墓庐内有董煜师长用书撰写的墓志铭,上书“精忠报国”四字;右边山头上有陆军十四军墓塔,上面还有张灵甫的题字。左边山头上有昆仑关战役牺牲的郑作民将军墓塔。

享堂内呈十字型,可以容纳五百人。享堂正厅的后部为讲坛,讲坛的后面耸立着一块巨大的汉白玉石碑,碑中间题有“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字样。1943年7月7 日,抗日战争六周年纪念日,原国民政府在忠烈祠举行落成典礼的同时举行了首次隆重的公祭,由薛岳主祭。薛岳在讲坛上宣布:“自即日起,所有抗日阵亡将士一体入祠祀享”,并规定每年的7月7日为公祭日。忠烈祠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御辱的象征,备受敬仰。在讲坛的前方有一块汉白玉石碑,碑文是薛岳将军于1942年5月题写的一篇回文诗,该诗无论您横着念竖着念,从左至右还是从右至左都可以读,最常见的一种读法是:“恭立忠烈祠,以祠忠烈神,我怀忠烈魂,誓继忠烈神”。一连四个“忠烈”一气呵成,一片虔诚向往之情。享堂内还有记载着37位将军生平事迹的石碑,这里面有大家比较熟悉的张自忠、郑作民、佟麟阁、赵登禹等。大家熟悉的《大刀进行曲》正是为了纪念赵登禹将军用大刀英勇杀敌而创作的。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2005年8月,在这里隆重举行了“中华儿女公祭抗战民族忠烈大典”大型祭祀纪念活动,由现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主祭。公祭活动激励着中华儿女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奋发图强。参加公祭活动的有中央、省、市、区的党政领导、抗战忠烈后裔、台湾嘉宾及社会各界人士近万人。

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当年烈士们的英勇抗日的历史已成为过去,但忠烈们为中华民族献身的精神永存,忠烈祠是中华儿女团结御侮的象征,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更是海内外游客、烈士后裔参观、凭吊的重要场所,也是连结海峡两岸的重要桥梁与纽带。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忠烈祠 蒋介石 烈士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