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州祖源


来源:南岳旅游网

神州祖源是神州大地上唯一一处纪念中华历代人文祖先、各行各业杰出宗师的展览馆,是展现中华民族精神面貌的神圣殿堂。古称宝善山房。位于南岳衡山报信岭下,占地20余亩,由百姓宗殿、慈恩殿、祖师殿、圣贤殿四大

神州祖源是神州大地上唯一一处纪念中华历代人文祖先、各行各业杰出宗师的展览馆,是展现中华民族精神面貌的神圣殿堂。古称宝善山房。位于南岳衡山报信岭下,占地20余亩,由百姓宗殿、慈恩殿、祖师殿、圣贤殿四大部分组成。

在祖源右侧有个高达16米,非常奇特、很像一架天梯直立于天地之间的巨大建筑雕塑,人们称其为希望之神。它象征着广大民众团结一心,互相扶持,奋发向上。它的繁体形状很像上古文字“祖”字的简写,表示只有远古先祖的不断繁衍,才有后世的子孙昌盛。所谓千家万户无祖不传,各行各业,无祖不立,人不可忘祖忘本。 庙门前面有两对巨大的华表,上刻龙凤,它与下面的横阶组成一个“业”字,这与希望之神所代表的“祖”字相呼应。大门最高处雕刻着姜子牙的坐像。

祖庙的第一进百姓宗殿。大殿当中供奉的八位神像是三皇五帝。所谓三皇五帝,是中国在夏朝以前出现在传说中的“帝王”。现在看来,他们都是部落首领,由于实力强大而成为部落联盟的领导者。基本上,无论是按照神话传说,还是史书的记载,都认为三皇所处的年代早于五帝的年代。但是不同史家对“三皇五帝”都有不同的定义。三皇有五说,五帝也有五说。上面三位是伏羲、 神农和祝融。下面五位则分别是黄帝( 轩辕)、颛顼( 高阳)、帝喾( 高辛)、 唐尧、虞舜五帝,他们是上古贤王。最早的姓氏非常少,如黄帝姓“姬”,炎帝姓“姜”,而后逐渐发展形成了如今的几百种姓氏。

第二进“观音殿”,观音殿又名“慈恩殿”。殿内供奉的是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唐代因避李世民讳,所以观世音被简称为观音。观音是佛教众多菩萨中知名度最高的菩萨,佛经中说观音是一位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解除人间疾苦的菩萨,众生如果遇难,只要念其名号,她就能听见并前往搭救,真可谓救世的灵丹妙药。于是许多信徒便把观音菩萨请到自己家里供奉。

参观第三进祖师殿。殿中供奉的是开天辟地的盘古,两边是风雨雷电四大塑像,自从盘古开天辟地后,万物生灵由此而发。万事万物虽然博大,但都有其来处,都有其造物主。而盘古则是各行各业之首,而后逐渐分化出七十二行。今天你不管做哪一行,都能找到自己所从事行业的祖师爷。寻找到自己姓氏的始祖,拜祭祖先,祈望祖先显灵,以便托鼻祖福荫,光耀门楣。

圣祖殿是祖庙的最后一进,殿内正中供奉着三位圣人,即是儒、道、佛三家创始人。左面这位颇具学者风度的便是儒家先贤孔子。孔子名丘,他是春秋时鲁国人,创立了儒家学说,他与后来的的孟子被合称为孔孟之道,后世奉其为“千古名师”。他所提出的“仁义之说”被数代贤明帝君所采纳,至今仍有许多国家倡导孔子学说。 现在台湾大学的校训便以孔子思想“三纲五常”中的五常——仁、义、礼、智、信作为警训来教育莘莘学子。

右边那位身穿道袍的便是道家思想的创始人老子。老子生于战国时代,由于社会相对动荡,所以他主张“无为而治”崇尚自然,创立了道德学说,阴阳相对论,著有《道德经》,他可以被称为现代哲学的始祖,其中含有法家、墨家、名家、杂家、农家、小说家、纵横家等学术流派。

中间供奉的是佛教的创始人释迦摩尼,释迦摩尼是古印度迦比罗王国净饭王的太子,原名乔达摩、悉达多。“释迦”是他的族姓,“牟尼”是梵语,“牟”字代表他能静寂得到智慧,“尼”字指他虽然贵为皇子却能以仁者之心体恤民情,但他最主要的贡献不在皇室,而在佛教,他二十九岁弃位出家,三十五岁悟道成佛,释迦摩尼是后人对他的尊称。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神州 祖源 五帝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