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庭观


来源:南岳旅游网

黄庭观,是中国道教史上最早的“上清祖庭”,是道教上清派第一代宗师魏华存修道、注经、羽化升天之地,是衡山之麓一处环境清幽、风光险峻的人间仙境。黄庭观位于集贤峰下,白龙潭上侧,距离南岳镇一公里,曾几度兴

黄庭观,是中国道教史上最早的“上清祖庭”,是道教上清派第一代宗师魏华存修道、注经、羽化升天之地,是衡山之麓一处环境清幽、风光险峻的人间仙境。黄庭观位于集贤峰下,白龙潭上侧,距离南岳镇一公里,曾几度兴废,多次修葺。它由黄庭胜境、牌坊、憩凉亭、过殿、魏元君殿、厢房等三进两厢组成,整个建筑依山势而建。黄庭观原名叫魏阁,阁内塑有魏华存的石雕像一尊。据《南岳志》记载:宋景佑年间,宋仁宗赐名为“紫虚元君之阁”。宋徽宗崇尚道教,而道教经典中最著名的真经为《黄庭经》,于是赐名为“黄庭观”,观名一直沿袭至今。黄庭观的四周古木参天,环境幽静。现被列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在黄庭观外右边,有一块一丈见方的大石头,是魏夫人拜天的礼斗坛,据说此处是魏夫人白日飞升的地方。魏夫人在南岳精修16年后,于晋成帝咸和九年(334 年)在礼斗坛白日飞升成仙,传说她升天的那天,有一群仙人驾着鹤车来到观前“礼斗坛”相迎。杜甫在《望岳》诗中写道:“恭闻魏夫人,群仙夹翱翔”说的就是这件事。她得道升天时已有八十三岁高龄,却颜如少女。人们为了纪念她,便在此巨石上刻有“飞仙石”三个大字,两边刻有对联:“飞过烟云疑化石,仙参星斗尚留坛”。这飞仙石很奇特,石头上方平坦如台,下方尖削却稳固地立在岩石上。据说一个人无心用指头轻轻一点它就微微抖动,假若有意推它,众人合力推撞,却丝纹不动。据传这是王母乘云到此时,一朵白云落下变成的。

魏华存是晋代著名女道士,有“魏夫人”和“南岳夫人”之称。话说魏夫人,名华存,字贤安,山东任城人,东晋司徒魏舒之女。据说她自幼好道学,博览群书,一心想长生不老成为仙人,于是发誓不嫁,谢绝一切来往。直到24岁被父母强迫嫁给南阳籍的修武县令刘幼彦,生二子二女。据《南岳夫人内传》载,婚后华存精诚求道,待两子稍长大,时常“闲斋别寝,入室百日不出”,每日念经修道。由于精诚所至,感动上天,传说有四位仙君在同一天降临到她的家里,授予她《太上宝文》、《高仙羽玄》等经书三十一卷和《黄庭经》。她得到经卷后如获至宝,日夜诵读,潜心修行。她丈夫死后,华存得知中原将乱,遂携子女渡江南行,后与子女分开,她与侍女麻姑于晋太兴七年(318年)来到南岳,在集贤峰下结草舍居住,静心修道,创立了中国道教史上第一个宗派——上清派,并开创了中国女子出家修道的先河。她创造了《上清经》和《黄庭内景经》,其中《黄庭内景经》以诗歌形式收藏在中国道教大全里。原由魏夫人所刻的3000多字的《上清黄庭内景经》现重刻于黄庭观墙壁上。魏夫人很擅长书法,杜甫曾有诗赞曰:“学书先学魏夫人,但念无过王右军”,王右军即王羲之。王羲之是书法鼻祖之一,他可曾是魏夫人的学生,足见魏夫人书法艺术之高超。

传说魏夫人升天后被天帝封为“紫虚元君领上真司命南岳夫人”,在道教“真灵位业图”中位序第二,与西王母共同管理天台山、缑山、王屋山、大霍山和南岳衡山等地的神仙洞府。魏夫人升天后,其众多弟子接踵而来,有的深究上清道法,有的广收门徒,弘扬上清宗义;有的为帝室所重用,尊为帝师;有的为道家尊崇,奉为宗师。这些大德高道,为上清宗法在南岳的弘传、延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自魏夫人升天以后,黄庭观里继而飞天成仙的不乏其人,如魏夫人的侍女麻姑列入天庭仙班,她的弟子女夷则成为花神,掌管天下名花。由于众多的神话传说,黄庭观成为南岳道教历史上的神奇之地。唐代诗仙李白也在一诗中由衷地赞叹“寻仙向南岳, 应见魏夫人”。观门对联:“欲往西池谒王母,且来南岳拜夫人”也印证了黄庭观在中国道教中的崇高地位。

2011 年10月22-25日在中国南岳举办的国际道教论坛,就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道教协会会长、高道大德、道学院学生及知名的道教徒共500多人参加了论坛盛会,其中有不少国外的道教徒就是慕魏夫人之名而来的。现在黄庭观内还留下参加国际道教论坛的法国道教徒景祥,她是特意留下来潜心学习《上清黄庭内景经》的。

黄庭观周边古木参天、青松耸立、景色秀美。观后便是南岳的集贤峰,沿公路往上走200余米,就是白龙潭瀑布。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黄庭 魏夫人 道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