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善寺


来源:南岳旅游网

大善寺,南岳古镇闹市之中的一方净土。它是佛教天台宗祖师、南岳佛教开山宗师——慧思大师的“唱道之地”,是天台宗高僧大善禅师一生坚守的道场,是南岳山麓一个清静典雅的大花园。大善寺位于南岳大庙西侧祝融路,

大善寺,南岳古镇闹市之中的一方净土。它是佛教天台宗祖师、南岳佛教开山宗师——慧思大师的“唱道之地”,是天台宗高僧大善禅师一生坚守的道场,是南岳山麓一个清静典雅的大花园。大善寺位于南岳大庙西侧祝融路,始建于南朝陈光大元年(567年),大善的意思是教人要行善积德、一心向善、做到上善若水。该寺唐初进行过重建,明朝毁于大火,之后一度变为民产。直至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由默庵、淡云和尚与居士王哲堂、饶少甫数人出资赎回重建,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是当时南岳佛教五大丛林之一。大善寺背倚北支街,正面西侧与南岳衡山登山主干道祝融路相望,坐北朝南,中轴线上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说法堂,东西两翼有禅堂、道德堂、念佛堂、斋堂、寮房等建筑,均为青瓦屋面,属晚清风格的砖木结构。殿与殿之间、殿与两翼之间有小院相隔,纤尘不染,漫步其中,时闻悠扬的佛号声,聆听后,使人觉得格外清凉、静谧。

大善寺每年都会举行一些佛事活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持续时间长、最值得称道的“夏安居”和“冬佛七”。“夏安居”是佛门内部的学习活动,时间是从农历的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这段时间尼众们不得外出参学,不得托钵乞食,只能在寺内学习、修行,进行自我反省,相互提高。“冬佛七”是一项寺外的信众可以参加的佛门精进活动,从农历十月初至十二月初,历时十个佛七,共70天。目的是抑制妄想,做到身、口、意同时向佛,求生西方。

大善寺自2008年以来,连续举办了多届国学经典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逐步成为了有南岳特色的宗教文化体验游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大善 南岳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