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岳衡山牌坊


来源:南岳旅游网

南岳衡山牌坊是南岳的山门。它高大雄伟,气势磅礴。它用飞扬的檐顶来寓意衡山飞翔的姿势,用优美的楹联浓缩历史的精华,用精美的石雕艺术展现南岳的独特的风貌。南岳衡山牌坊始建于1989年,高20.4米,宽2

南岳衡山牌坊是南岳的山门。它高大雄伟,气势磅礴。它用飞扬的檐顶来寓意衡山飞翔的姿势,用优美的楹联浓缩历史的精华,用精美的石雕艺术展现南岳的独特的风貌。南岳衡山牌坊始建于1989年,高20.4米,宽21.7米,当时是我国最大的石牌坊。正面坊额上“南岳衡山”四字为当代书法艺术大师刘海粟题写。上方的图案,是南岳真形图,民间俗称南岳衡山的山徽朱雀。这是因为在“五岳真形图”中,东岳图是青龙,西岳图是白虎,北岳图是玄武(龟蛇),中岳图是庙内住土神,而南岳图绘的是朱雀。也有一种说法是相传南岳衡山是中华始祖之一的炎帝神农氏用神鞭打落朱雀变成的,因此朱雀图案就成了南岳衡山的山徽了。山徽上面是“南岳四绝”的浮雕,即: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和水帘洞之奇。

牌坊中间石柱上的对联是:

秀气来高宇,看四绝奇观,五峰胜境,

文明称奥区,有二贤吟迹,七祖道场。

上联写的是南岳的自然风光:“秀气”吻合“五岳独秀”的美称,“四绝”是指南岳最有名的四大景观,即刚才已有说到。“五峰”指的是祝融峰、紫盖峰、天柱峰、 芙蓉峰和石廪峰,旧称“衡岳五峰”,这里是用“五峰”代指衡山群峰秀丽无比。下联高度概括了南岳的人文景观:“文明奥区”是南岳又一美称,自唐朝以来,许多文人骚客汇聚于此,如韩愈、杜甫、李白等亲临南岳吟诗作赋,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和动人的故事;“二贤吟迹”指宋代两位著名理学家朱熹和张栻曾相会南岳衡山,俩人踏雪赏景,作诗唱和,前后七天,写诗149首并编成《南岳唱酬集》流传到现在,清代《四库全书》也已收录;“七祖道场”指禅宗七祖怀让大师传法之地(今福严寺),历史源远流长。这副对联是由湖南诗词协会副会长、全国著名诗人、原岳麓书社社长胡遐之所撰写,由全国书协副主席吴作人所书。

牌坊两边石柱上的对联是:

天下数名山,五岳之中称独秀;

人文传太古,六朝而后见多姿。

上联的意思是说这里历来就是天下名山,在五岳之中以“独秀”著称。下联的意思是说南岳人文历史悠久,远古帝王就巡狩封岳,留下许多神奇传说和遗址遗迹;又是道教的五岳仙山,佛教的南禅法源,六朝以后更为兴旺发达,使南岳衡山名扬天下。这副对联的作者是中国赋学会会长、湖南师大中文系主任马积高教授撰写的;由全国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理事、广东师大教授潘佛章所书。

牌坊背面坊额上“文明奥区”是当代书法艺术家吴作人题的,原来牌坊的“文明奥区”为原国民政府湖南省主席王东原所题。为何称“文明奥区”呢?因为南岳衡山的文明历史悠久而远古,文明内涵博大精深。南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被称为中华先祖之一的祝融因最早发现保存和使用火种的方法,并教民熟食,生火御寒,举火驱兽,其功德光融天下,所以黄帝封他为火正官也就是火神,并委任他主管南方事务,他游栖于南岳衡山,推动了这里的原始文明;舜帝南巡以后,大禹在此祭天祀舜,召集南越百官,封赐诸侯,南岳被世人视为文明之域;自秦汉以后,道佛传入,寺观林立,书院建立,湖湘学派兴起,因此南岳又被世人称为奥区之地;最早用“文明奥区”赞誉南岳衡山的是明代湖广提学副使管大勋。从此南岳这块神奇的风水宝地被世人们称为“文明奥区”。新中国成立后,考古工作者在南岳赤帝峰及其附近地区发掘出土了一大批新石器时代及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址与文物,见证了当时的文明。赤帝峰下的南岳园艺场还发现了石箭簇、纺轮等用具,可以见证当时的原始文明。

牌坊中间石柱上的对联是:

七二峰雾失云迷,好留佳客寻衡岳;

九千丈风迥雪舞,喜看飞花落洞庭。

上联的意思是:七二峰被云雾迷住了,一时难以看清楚,借此机会,好留客人住下来,好好欣赏南岳衡山的人文与自然景观。下联的意思是指高入云霄的祝融峰的雪花,经过风一吹,落到了洞庭湖。这副对联是由南岳诗社副社长、著名诗人康华楚所撰写,由台湾大诗人洛夫所书。洛夫,1928年5月出生,名莫运端,莫洛夫,衡南县人,岳云中学校友,毕业于台湾淡江大学英文系,著名诗人,现居加拿大,著有《边界望乡》等诗。

牌坊两边的对联是:

北望神州,擎天四岳皆吾友;

南来胜景,播誉千秋是此山。

它的意思是:看神州大地,北方其它四岳都是我们的兄弟朋友,而在南方的风景名胜中,从古到今名气最大的还要数南岳衡山了。这副对联的作者是马积高教授,由全国著名书法家王超所书。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南岳衡山 牌坊 文明奥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