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名外国友人相聚长沙铜官窑玩泥巴 享釉下多彩之美


来源:星辰在线

两位外国友人在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拍照留念。星辰全媒体记者胡伟男摄 外国友人在“泥人刘”手工作坊学习陶艺制作。星辰全媒体记者胡伟男摄 星辰在线10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胡伟男 刘佳)“玩

两位外国友人在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拍照留念。星辰全媒体记者胡伟男摄

外国友人在“泥人刘”手工作坊学习陶艺制作。星辰全媒体记者胡伟男摄

星辰在线10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胡伟男 刘佳)“玩泥巴,过家家”。今日下午,来自世界各地的的80余名居住在长沙的外国人来到长沙铜官窑镇,参观了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在“泥人刘”手工作坊学习陶艺制作。尽管双手糊满了泥巴,成品也不那么规整,但参与者玩出了童心,通过亲手实践的方式感受到长沙铜官窑的魅力。

走进长沙市望城区书堂山街道彩陶源村,依考古遗址而建的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深深吸引着外国友人的注意力。他们纷纷提出疑问,这是哪个朝代的遗址?这些器皿有什么用途?为什么古人要将地址建立在斜坡上?

这座唐至五代时期著名的制瓷遗址,登山游道依山就势、峰回路转。长沙铜官窑首创釉下多彩,在瓷器上呈现一种或多种色彩,突破了中国唐代青瓷和白瓷的单一色调,堪称“陶瓷史上的里程碑”。不仅如此,它还最早有意识地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波斯、阿拉伯文化融入装饰艺术。而早在1200多年前,长沙铜官窑的产品已经遍及亚洲远销非洲。

“没想到长沙与埃塞俄比亚相隔万里,且文化不同,却有相似的窑制方式。”在中南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的Abuker说,在他的家乡,陶器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人们用来装水、装咖啡、煮咖啡,还用来烘焙。在埃塞俄比亚,千年前的制作工艺尽管流传到现在,却没有人觉得过去的遗址是需要保护的。因此看到铜官窑遗址以公园的形式保护起来,并展示给后代人学习观看,他觉得十分惊讶。

Abuker表示,中国历史悠久,给后人留下许多遗产。“长沙在全方位发展、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同时,并没有忽视先人留下的痕迹,这样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等我回国后,也要将‘保护’的概念传播出去,让埃塞俄比亚人重视自己的历史与文化。”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长沙铜官窑 外国友人 泥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