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越老山界”体验团黄智勇:感受那炮火硝烟的年代


来源:凤凰湖南

文/湖南农业大学黄智勇 一回到长沙,就开始想念城步的风土人情,想念南山的牛奶和南山的水,还有那清鲜醉人的空气。 三天的邵阳城步长征体验活动顺利结束,此刻坐在电脑前一字一句敲打着键盘写着参与此次活动的感

文/湖南农业大学黄智勇

一回到长沙,就开始想念城步的风土人情,想念南山的牛奶和南山的水,还有那清鲜醉人的空气。

三天的邵阳城步长征体验活动顺利结束,此刻坐在电脑前一字一句敲打着键盘写着参与此次活动的感受,时不时看看手机相册里的照片回忆着这三天来发生的点点滴滴。

红军长征经过城步,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在城步人民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老山界是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艰难的大山。“在之字拐的路上,一步一步走上去,向上看,火把在头顶上一点点排到天空,向下看,简直是绝壁,火把照着人们的脸,就在脚底下。”老山界因陆定一的同名散文《老山界》而名垂青史。

湖湘青年学子相聚在红军长征湖南第一乡——汀坪乡,举行纪念红军长征翻越老山界80周年大会。纪念大会结束后,我们便开始了“翻越老山界,进军长安营”的长征徒步体验活动。在老山界纪念碑前举行签名后,全体成员即开始徒步行进。

在崎岖的山路上,有沼泽,有悬崖,有荆棘,眼前是一望无际的荒山野岭,我只记得自己从这种山翻到那座山,再从那座山翻到这座山。走累了,就在路旁坐下来,等前头喊着“快点跟上”,就站起来再走。大家团结一致,互相搀扶,相互等着,决不让一个人掉队。在红旗的指引下,我们沿着当年红军走过老路向南山行进。

一路上我们披荆斩棘,情不自禁就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变成了路”。这句话。这难道不就是长征精神中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吗?

从岩门界下至南头坳,尺余宽的险径几乎是从悬崖峭壁上垂下,一不留神就会摔下深渊,那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而我们却还在山里,我们不知道我们还有多久才能走出大山,恐惧在暗黑的环境中潜滋暗长。其实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如果能够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那么长征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脚下是没有阶梯的下坡,我拿着棍子探着路,旁边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一点一点挪着脚步,山里的旁晚寒气逼人,刺入肌骨,浑身打着颤。夜慢慢深了,山里道路越来越湿滑,一不小心就可以让自己人仰马翻。我们在探索中一步步朝着目标前进,在长征中,真正的共产党人士不也是凭着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和对革命战斗形势的正确把握才使得长征路成为一条走向队伍壮大和胜利的路。

最后,我们全部顺利走完了长征路,天彻底黑了,柔和的月光照在看着身边的队员的脸上,一个个疲惫不堪,眼神却刚强坚毅。

此次长征体验活动仿佛把我们带到那炮火硝烟的年代,革命烈士们用他们的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他们不愧为祖国的脊梁,人民的骄傲!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到祖国现如今和平的来之不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大学生,我将以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为动力,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报效祖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老山 炮火硝烟的年代 感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