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伟子: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加快建成小康城步


来源:凤凰湖南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加快建成小康城步——城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伟子在纪念红军长征翻越老山界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乡亲们、青少年朋友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老山枫叶红胜火,霜天万类竞自由。在这人丰岁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加快建成小康城步

——城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伟子在纪念红军长征翻越老山界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乡亲们、青少年朋友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老山枫叶红胜火,霜天万类竞自由。在这人丰岁稔,收获梦想的初冬,我们迎来了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八十周年,迎来了中央红军过城步、翻越长征途中第一座艰难险峻的大山——老山界的八十周年。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举世闻名的革命壮举。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中华民族不会忘记。今天,我们在红军长征过城步的第一个宿营地汀坪乡举行“全县纪念红军长征翻越老山界80周年大会”,目的就是为了追忆革命的峥嵘岁月,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挖掘和运用宝贵的长征文化,发展壮大“红色旅游产业”,打造民族经济新的增长极,有力有效推进文明富足美丽小康城步建设。

回首八十年前,风雨如磐,岁月如铁。由于王明左倾错误路线的领导指挥,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归于失败。中央红军被迫长征。1934年7月下旬,王震、肖克率红六军团,退出中央根据地开始西进,为大部队长征探路。9月8日,从广西资源县车田乡翻越湖南界进入我县,经汀坪、儒林、丹口、长安营等乡镇进入绥宁转通道。这年10月10日晚,中央红军开始实行战略转移。17日,中央红军主力五个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共8.6万余人踏上了战略转移的漫漫征途,开始了世界著名的万里长征。经过一个多月时间,中央红军出粤入湘挺进广西桂北,冲破国民党蒋介石精心部署的四道封锁线。湘江血战突围后,中央红军一、三、五军团12月5日从广西资源县车田乡大湾河口进入我县,一部途经汀坪、五团两乡镇西出广西龙胜达通道,一部经汀坪、五团、南山、长安营等四乡镇达通道。红六军团和中央主力红军在我县境内行军大约一周,足迹遍及县境南、西南山区的苗乡侗寨,行程两百多公里。

中央红军两过城步,时间虽然短暂,却给城步的历史增添了鲜红的一页。他们在城步横水界、莲花桥等地进行了七次战斗,一举粉碎了湖南保安司令李觉部队和地方反动民团的堵截。他们每到一处积极开展政治工作。利用标语、会议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党的主张,揭露国民党蒋介石疯狂剿共、消极抗日的反动罪行。横路口、蓬洞、茶园、老山界、青山口等多处民房墙壁上、古树上都留下红军政治部书写的宣传标语。他们积极开展打击土豪劣绅的活动。据史料记载,共打击土豪劣绅126人,地痞流氓7人,土匪45人,其中处决21人。他们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民为天,秋毫无犯。比如有一支红军伤病员队伍在南山板栗坪张明学、张明喜家住了两晚,买了一担包谷和两只山羊,大家将仅有的钱凑起来但还不够,于是就打了欠条给了张氏兄弟,写明等革命胜利了一定奉还。这一切,苗乡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思想认识发生了质的变化,主动为红军带路挑担,送衣送食,收养伤兵病员等等。现如今那些军民鱼水情一家亲的佳话仍然广为流传,感人肺腑。

城步是红军长征上承湘江血战下启通道转兵的桥梁。在红军长征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广大中央主力红军指战员在城步行动一周时间里,边战斗边反思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湘江血战的惨痛教训,特别是被“左”倾路线排挤在外,没有领导权的毛泽东主席更是深刻思考我党我军的出路问题。如果说广西兴安是中央红军绝地反击之地,那么城步是通道转兵的酝酿之所。

红军长征对于城步的影响十分深远。长征精神在苗乡永放光芒。

长征精神是怎样的一种精神?长征精神就是坚信共产主义、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乐观精神;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的精神;就是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的精神;就是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精神;就是严守纪律、克己奉公的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的精神动力。

同志们,我县解放60多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历届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伟大实践,城步苗族自治县发生了沧桑巨变,经济大为发展、社会大为进步、人民生活大为提高。但是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仍然落后,人民生活仍不宽裕,距离小康的差距仍然很大。要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个战略、四个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梦想,谱写城步小康新篇章,这就需要我们坚定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

首先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不怕艰险勇于牺牲的革命大无畏精神。这种精神在战争年代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在和平时期特别是在当下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攻坚期仍然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法宝。如果放弃了这种精神,势必滋生贪图享乐之风,精神的松懈、思想的颓废只能贻误党的伟业,人民的福祉。

第二,就是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的作风。毛泽东主席有一个重要论断,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国上下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指出这项活动没有“过去式”,只有“进行时”。党中央的这一决策是继承发扬长征精神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93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坚持群众路线,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什么时候就有生动的政治局面,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否则党的事业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脱离群众就是背离马克思主义,就会走向官僚主义。在改革进入攻坚期涉入深水区的新形势下,我们更应该走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纳大众之智,求大同之心,取得改革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第三,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创新。实事求是是我党的思想路线,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的源泉。要创新就要解放思想,要更新观念,要实事求是。我县的发展,既要靠扎扎实实地干,也要靠大胆创新。创新要以宪法为准绳,要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其他生产要素的潜能为最终目标,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改革和稳定的问题,解决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问题等等。只有科学的创新才能有稳定的发展。

第四,就是要坚持团结,顾全大局。我县是一个有着24个民族的县,各民族间的互相尊重、彼此团结,十分重要。这是我们发展的坚实基础。今年,我县成功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这分荣誉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它珍爱它。讲团结讲大局是我们红军长征胜利之本,也是我们共建小康城步的重要前提。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

同志们,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八十周年,纪念红军长征经过城步八十周年,纪念红军胜利翻越长征途中第一座艰难险峻的大山老山界八十周年,不仅仅是为了追忆历史,更重要的是为了承前启后。我们务必将长征精神落实到经济发展之中,落实到社会建设之中,落实到开创城步梦的伟大事业之中。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相继在红军激战过的丹口镇下团村修建了红军烈士墓,在长安营乡的长坪村修建了红军烈士纪念碑等,并将这些地方建设成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长征文化的开发初具规模,初见成效。我们要以这次纪念活动为契机,全面统筹推进汀坪、五团、南山、长安营、丹口、儒林等六乡镇的长征文化开发建设工程,各乡镇要加强协调,整合优势,打造城步红色文化产业升级版。汀坪乡是红军长征足迹最多的乡,是红色文化大乡。乡党委政府尤其要引起重视,要用战略的眼光认识和开发这一宝贵的资源,依托深厚的民俗文化,依托十万古田,金童山的美丽风光高规格高起点建设好新的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产业基地,推动小康汀坪建设进程。

同志们,我们要永久铭记红军长征过城步的光辉历史,我们要代代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努力实现县委提出的四大目标,把我们的城步建设得更文明更富强更美好!

我们的这项纪念活动,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表示真挚的感谢。也热切期盼你们将美丽的城步、发展的城步、和谐的城步、文明的城步推向湖南、推向中国、推向世界。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长征 小康 曾伟子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