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山界上再续新长征 城步纪念红军长征翻越老山界80周年


来源:红网

红网城步站12月10日讯(记者肖丁勤)1934年12月,红军长征经过城步,留下了光辉足迹。城步地处湘桂交界,由此成为红军长征过湖南的第一县;城步老山界,“当年红军长征中所过的第一座难走的高山”,由此也

红网城步站12月10日讯(记者肖丁勤)1934年12月,红军长征经过城步,留下了光辉足迹。城步地处湘桂交界,由此成为红军长征过湖南的第一县;城步老山界,“当年红军长征中所过的第一座难走的高山”,由此也载入中国革命史册。

2014年12月8日至9日,城步举行“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长征精神”系列活动,隆重纪念红军长征翻越老山界80周年。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湖南警察学校等高校40余名大学生,凤凰网、湖南公共频道、湖南教育网等媒体记者,城步社会各届代表共800余人参加了相关纪念活动。

红色汀坪唱响《红军歌谣》

12月8日,天空久雨初晴,冬日暖阳照耀在汀坪乡政府前坪上。当天,纪念活动在红军长征过湖南第一乡的城步汀坪乡拉开序幕。当年红军长征过城步的幸存见证人——现年97岁的红军葛贻森遗孀杨晨春老奶奶与现年95年的红军袁功辉遗孀粟桂香老奶奶,应邀出席纪念大会并接受献花。团省委宣传部长彭力,县领导何培云、杨锡英、钟胤进、曾伟子、陈小兵等参加纪念大会。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红军在城步开展革命活动,打击地方反动派,同苗乡人民结下了鱼水深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伟子在会上深情回忆了红军长征经过城步的历史史实。“城步由于地处湘桂边界,先后有两支红军经过这里。1934年,红六军团执行党中央命令先行突围西征。9月8日,红六军团所辖十七师、十八师近万人在军团长肖克、党中央代表任弼时、军团政委王震率领下,从广西资源翻越湖南界后分二路进行入城步境内。红六军团西征过城步,行程150公里,历时5天。1934年10月,红一方面军开始撤离中央革命根据地作战略大转移。12月5日,红一方面军第一、九军团从广西资源出发,到达城步汀坪横路口一带宿营。此外,军委第一纵队、红三、五、八军团部分部队也经过城步。红一方面军长征过城步,行程335公里,历时7天。时至今日,城步仍保留数十件红军革命文物,流传着许多可歌可泣的红军故事。”

岁月沧桑,斗转星移,八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已发生历史巨变。长征精神现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今,一个文明富足的新城步正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红军长征过城步,将永远激励苗乡人民在建设小康城步的征程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来自红军长征过湖南第一乡的汀坪中学学生进行了铿锵宣誓,“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寻找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高举团旗紧跟党走;我们是敢于有梦的新青年,缅怀革命先烈,矢志艰苦奋斗,让青春在梦想中飞扬;我们是敢于担当的新青年,发扬长征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为苗乡发展努力奋斗!”

“共产党,像太阳,长征路上放光芒;红军过后留哪样,留下山歌暖心房。”纪念大会上,一首传唱了80年的《红军歌谣》再次回响在苗乡大地:“想当年哪,想当年,红军经过大南山,千军爬上老山界,留下美名天下传。红军哥哥,红军哥,送你送到南山坡,送得少来哭得多,哪年哪月见到哥,哪年哪月见到哥!”歌声凄婉如诉,也将与会人员带到80年前的风雨岁月。

“一次长征行,一生长征情”

“在之字拐的路上,一步一步走上去,向上看,火把在头顶上一点点排到天空,向下看,简直是绝壁,火把照着人们的脸,就在脚底下。”老山界因陆定一的同名散文《老山界》而名垂青史。80年前,红军在此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几批城巿知青沿着老山界上红军的足迹,将他们的青春大写在南山创业史上。

纪念大会结束后,来自省内高校的青年学生、省市媒体记者、县户外活动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翻越老山界,进军长安营”的长征徒步体验活动。在老山界纪念碑前举行签名后,全体成员即开始徒步行进。

“以前只知道初中课本上的老山界,没想到这次来到了真正的老山界。老山界,了不起!红军,更了不起!”来自湖南师大的女队员李勤感叹不已。

老山界海拔近1900米,全长30华里,最陡峻的有5华里。其中百步坎地段为70多度的陡壁上雕凿出来的百余级石梯,形似天梯,令人望而生畏。当年红军翻过老山界到达大南山时,当地百姓无不惊讶,都说红军是神兵天降。为方便游人攀登,南山牧场按照当年红军路线开辟出一条游道,取名“红军路”。老山界如一历史丰碑,见证了南山过去和现在的峥嵘岁月。

老山界上,举旗手在前面带路,队员们挥汗如雨,奋力攀爬。队员们了解到,1934年秋,肖克、任弼时、王震率红六军团西征时经过城步时,当红军翻越老山界后,出现在眼前的竟是一片绿波起伏、一望无垠的大草原。王震望着这亘古荒原,显得豪情满怀:“多好的草山啊,革命胜利后,我们一定要在这里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大牧场。”而今,王震将军的誓言已化为现实,南山建设者们发扬红军精神,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用青春、理想与热血托起了雄踞越城岭之巅的南山共青城的崛起。

登上老山界,穿过南山紫阳峰,来到胡家坪,从这里将开始另一段艰难行程。从胡家坪到岩门界,中间要穿越10里沼泽地,茅草及腰,四周危岩诡异。这片沼泽地当地人称“野猪坪”,当年野兽出没,令人毛骨耸然。队员们相互搀扶,小心前行。从岩门界下至南头坳,尺余宽的险径几乎是从悬崖峭壁上垂下,一不溜神就会摔下深渊。“南山真是一座‘难山’,怪不得红军说‘过了南山就没有比南山更陡的山的’,这次徒步让人终生难忘。”来自省警察学校的陈代立感慨地说。

一路瑰丽风景也让人美不胜收。“大美南山,风光如画,不仅有草原的秀丽,更有大漠的豪情!”下到南山镇长安营村,这些初来乍到的年青学子对南山无不点赞。

青山绿水映忠魂,先烈精神永传承。次日,全体队员向长安营乡红军长征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向长眠在此的革命先烈们敬献了花圈。

“一次长征行,一生长征情”。艰苦卓绝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使中国从此走向胜利,重走城步长征路让这些大城市的青年学子初尝艰辛,更会成为他们今后人生砥励前进的无尽动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长征 老山 纪念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