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纪念品亮相


5月9日,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8款纪念品齐齐亮相。本届博览会纪念品涵盖书籍、纪念邮册、开幕式纪念封、博览会纪念光盘、欧泊勋章、欧泊纪念笔、科普明信片等7大种类。为满足全球业界、爱好者和

5月9日,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8款纪念品齐齐亮相。本届博览会纪念品涵盖书籍、纪念邮册、开幕式纪念封、博览会纪念光盘、欧泊勋章、欧泊纪念笔、科普明信片等7大种类。为满足全球业界、爱好者和社会大众的品鉴及购买收藏需求,届时组委会将在展会现场设置纪念品专柜进行销售。

博览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为推进矿物宝石产业与地学科普事业,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组委会参与编译的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系列出版物之《矿物世界》中译版,将在开幕式上首次与全球读者见面。作为博览会“世界矿山”集锦系列书籍的前奏,这本书对世界矿山进行了“点题式”描述,着重描述了世界著名矿床及矿物产地的矿物晶体特征及简单的矿床特点,以大量精美的图片展示了世界出产的矿物晶体,极具科普教育意义及收藏价值。

《矿物世界》一书由知名矿物专家奥腾斯先生主编,凝聚了他毕生的研究心血;全球许多业内专家亦为博览会的科普宗旨所感,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参与该书的编撰;博览会成员在编译中更增添了不少科普人文情怀。《矿物世界》是本难得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地学科普读物,它不仅是一本矿物晶体的工具书,还引领了行业风向和潮流,更对启发和普及自然科学文明具有深远意义。同时,在首届博览会上形成抢购收藏风潮的《中国矿物及产地》,将在博览会纪念品专柜增印发售。目前,“世界矿山”集锦系列其他丛书正在编撰中,力求为中国的地学科普事业尽一份心力。

为了突出博览会的“科普”主题,组委会委托中国集邮总公司定制发行了《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纪念邮册》。邮册中收录了我国建国以来发行的仅有的两套矿业开发及矿物晶体邮票:1978年发行的《开发矿业》特种邮票全套4枚以及1982发行的《矿物》特种邮票全套4枚。同时,还有以博览会LOGO、矿物标本为选题的个性化邮票一套多枚。以博览会LOGO、矿物标本为选题的矿物个性化邮票,收录了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出产的最具典型代表性的22种矿物,几乎涵盖了所有的矿床成因类型,反映了中国不同地质环境下不同类型的矿区特点,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这是中国矿物首次集中出现在中国邮票上,既可作为集邮品收藏,又可以在信函中使用,集纪念、宣传、鉴赏和收藏于一体,将成为中国与世界矿物爱好者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纪念邮册和书籍这两件“重量级”纪念品外,组委会还为观众准备了首届博览会高峰论坛纪念光盘、开幕式纪念封及镶嵌澳大利亚欧泊宝石的胸章、签字笔等精美纪念品。

推进“地学科普”公益事业,增进民众对自然科学的认识,是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所肩负的使命,而孩子们则是国家的未来,为此,博览会策划组织了科普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了解矿物宝石这些大自然的“珍宝”。同时为了让科普教育在校园中持续发热,博览会特别为学校捐赠了全球首部中国矿物百科全书《中国矿物及产地》、博览会纪念邮册及博览会科普台历。博览会的科普教育之路仍在继续。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曾经说:“做科普,是一种责任。”这也正是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所坚信的。

本届博览会现场还将免费派赠限量版科普明信片,全套八张,印制精美,内容隽永。博览会平台还将在展会结束后持续开展各种科普活动,欢迎关注博览会微信,及时分享益趣科普资讯。

博览会纪念品详情:

1、《矿物世界》中译版:由地质出版社出版,该书对世界矿山进行了“点题式”的描述,着重描述了世界著名矿床及矿物产地的矿物晶体特征及简单的矿床特点,以大量精美的图片展示了世界出产的矿物晶体,极具科普教育意义及收藏价值。该书由《中国矿物及产地》作者,知名矿物专家奥腾斯先生主编,集合全球许多业内专家共同参与该书的编撰。它不仅是行业的风向标,更对中国的科普具备启发意义。

2、《中国矿物及产地》中译版:由地质出版社出版,该书以详尽的描述和丰富的图片全面呈现了中国矿物及产地风貌,是全球知名矿物专家奥腾斯先生历经二十余年,深入300多处矿山,倾力奉献给全球矿物爱好者的“指南针”式科普读本。

3、《博览会纪念邮册》,委托中国集邮总公司定制发行,邮册收录1978-12-29《开发矿业》特种邮票全套4枚、1982-08-25《矿物》特种邮票全套4枚、及以博览会LOGO、矿物标本为选题的个性化邮票一套多枚既,可作为集邮品收藏,又可以在信函中使用,集纪念、宣传、鉴赏和收藏于一体。

4、博览会纪念光盘,首届博览会开幕式、高峰论坛、博物馆论坛及化石高峰论坛精彩时刻记录。

5、《博览会纪念封》,加盖博览会首日戳。

6、欧泊纪念章,博览会Logo,镶嵌来自澳大利亚原产地欧泊。

7、欧泊笔,镶嵌来自澳大利亚原产地欧泊。

8、第二届博览会科普明信片(现场派赠)。

1982年《矿物》特种邮票介绍:1982年8月25日,中国邮电部为庆祝中国地质学会成立60周年发行了此套《矿物》特种邮票,全套4枚。邮票上的四种著名矿物晶体标本均出自湖南:石门雄黄、凤凰辰砂、冷水江辉锑及宜章县瑶岗仙黑钨。该套邮票的发行对湖南矿物晶体在全球的地位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博览会 纪念品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