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德干矿物特展 感受高原异域风


来源:CMGS

5月15日至20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土资源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办。与首届不同的是,第二届博览会以世界矿物“精品矿山”为展览主题,在2楼开设

5月15日至20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土资源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办。与首届不同的是,第二届博览会以世界矿物“精品矿山”为展览主题,在2楼开设特展专区,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矿山的精品矿物们参展。其中首届被“扫货”买空的印度知名矿宝展商Superb Minerals India再次来长,携德干高原印度矿宝进驻特展区。

提到印度,你会想到什么?是香浓可口的咖喱,还是充满异域风情的歌舞?亦或是纱丽女郎身上所佩戴的各式宝石?印度,赫赫有名的宝石产业大国,世上第一颗钻石在这里被发现,“克拉”的说法由此为人传说开。自古以来,印度的珍奇宝石就铭刻着古文明的历史印记。十六世纪起,西班牙人就开始在印度探寻这些宝藏,后来,随着东西方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日趋频繁,珍贵的印度宝石又被带往欧洲,造就了珠宝界“东方热潮”的萌芽。印度亦是世界最大的宝石加工国,美艳瑰丽的红宝石搭配鲜翠欲滴的绿宝石,或是秀色可餐的黄色水晶加以润泽华贵的红玉髓,印度宝石浓烈的撞色搭配造就了它独一无二的风格密码。这里的宝石作品总是拒绝单调和苍白,用一片强势的色彩升华感官的饕餮享受,如今,印度发达的宝石开采和加工业更为彩色宝石业提供了难能可贵的资源。

德干高原是印度矿宝的主要出产地,在德干孟买、浦那等大城市周边的采石场常有精美矿物出现,最常见的矿物是鱼眼石、水晶、辉沸石、片沸石、钙沸石、方解石等,这两地出产的方解石常与辉沸石和鱼眼石共生,菱面体晶形的方解石上常常布满二次结晶的辉沸石和鱼眼石,颇为典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发现了汤河原沸石和泡沸石等罕见的矿种,不仅晶体个头大,而且质地优良,堪称举世无双。若想在印度找寻矿物精品或极品,则要前往贾尔冈-马哈拉施特拉邦地区。在岩石缝隙或晶洞的内壁上,方解石与水晶共生矿共同出现,组成密密麻麻的簇生晶群,成为一大奇观。德干方解石以菱面体晶形居多,一般无色,局部呈浅黄色或蜜黄色。

在印度出产的各色矿物宝石中,“鱼眼石”、“沸石”和“方解石”等多种矿物的共生矿堪称其经典镇国之宝。鱼眼石(Apophyllite)是一种不太常见的矿物,因其解理面上散射出的光线呈珍珠光泽,酷似鱼眼的反射色得名。板状结晶或柱状结晶、有着漂亮颜色和一定厚度的鱼眼石,被称之为宝石,是制作各种首饰的珍贵原料。鱼眼石有着美丽的外表,艳丽的颜色,却仅在世界上少数国家有产,其中印度鱼眼石因其艳丽的色彩及优良的品质著称,至今印度所出产的鱼眼石晶体最大的有20cm的单晶。最为难得的是,印度鱼眼石晶体多伴生有沸石、方解石、水晶等多种共生矿物,集各色晶体之美于一体,极具收藏价值。世界矿物宝石藏家们均以拥有一块印度鱼眼石为傲。

今年Super Minerals India的展品主要以印度经典矿物为主,相较之前更为精美绝伦,鱼眼石、沸石、方解石、水晶等共300件展品均将现身博览会,其中包括15件巨型矿物;更为人瞩目的是Super Minerals India还将携来自德干高原价值不菲的27件精美矿物进驻2楼全球精品矿山特展区,为全国人民带来一场独特的印度矿山之旅。

本次印度德干高原特展必看亮点有:

1、精中之精:4个月前在印度贾尔冈-马哈拉施特拉邦地区发现的一块共生矿,这块原生矿晶集鱼眼石、辉沸石和方解石于一体,天然的排列组合奇特美妙,晶体通透,让人入迷;

2、罕见之宝:来自印度贾尔冈-马哈拉施特拉邦地区的罕见绿色鱼眼石、片沸石和玉髓的共生矿;

3、奇迹的发现:来自印度浦那地区wagholi采石场的蔚蓝水硅矾钙石和片沸石的共生矿,这块矿晶色彩十分罕见,仅在印度生产。更为传奇的是它的来历——人们在一个被关闭多时的矿区重新打地基时无意间发现,而在此之前,该地已经多年未生产矿石;

4、至尊之美:来自印度贾尔冈-马哈拉施特拉邦地区的鱼眼石、辉沸石、方解石与玉髓四位一体共生矿,呈现至尊质感;

5、来自印度贾尔冈-马哈拉施特拉邦地区的鱼眼石、辉沸石、萤石共生体;

6、其他未曾公开露面的绝世矿宝。

印度鱼眼石产量稀少,由于外国人和外地收藏家大量收购,品相好的鱼眼石往往一从矿井里取出便会被人买走。Super Minerals India公司负责人Kevin Desai表示,他们非常重视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此次带来的27件特展展品均未曾公开露面,只为在博览会上一展风采。

开放的平台,丰富的资源,让不少境外展商选择来长沙参展。Kevin Desai说:“我们非常感谢CMGS这个国际平台,可以让人们认识到来自印度及各地的矿物宝石,有机会我们亦希望能在湖南这一资源圣地开设公司。”

如今,第二届博览会开幕在即,长沙经济发展更为迅速,交通区位优势更为明显,加上珠宝玉石加工产业的向内陆转移,珠宝玉石产业发展的前景将非常可观。此外,湖南省政府及长沙市政府对该产业高度重视,随着“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形成产业集群,将极大程度上吸引国际宝石珠宝资源,促进湖南珠宝玉石产业的发展。

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湖南乃至中国的设计师、珠宝企业和品牌等都将从长沙的“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走向世界,长沙将有望成为世界宝石之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印度 矿物 高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