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矿物晶体有放射性吗?


来源: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

很多放射性矿物都很漂亮,它们往往有着艳丽的色彩,并在紫外光下能发出夜光表那样的明亮荧光。可见,只要有适当的保护措施以及预警得当,即使是非专业人士也可以安全地收藏放射性矿物标本。

  铜铀云母

矿物晶体有放射性吗?很多人都会提出这样的疑问。事实上,绝大部分矿物晶体都没有放射性,只有极少数含铀、钍等放射性元素的矿物有放射性。通常这些放射性矿物的价格昂贵,普通人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到。

很多放射性矿物都很漂亮,它们往往有着艳丽的色彩,并在紫外光下能发出夜光表那样的明亮荧光。

  钙铀云母,产自意大利

很多放射性矿物非常美丽,在国外的自然博物馆和矿展上经常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这些展出的放射性矿标并未有里三层外三层的特殊保护,也未见观众因恐惧而不敢上前观赏。

为何在国外,观众能那么近距离地欣赏放射性矿物?是他们在拿健康开玩笑,还是我们恐惧过了头?

  钙铀云母在紫外光下发出明亮的绿色荧光

关于放射性的一些常识:

天然本底辐射

天然放射性元素是构成自然界的组成部分,在各类岩石、土壤、水体、大气、乃至人体中都有不同数量的放射性元素存在。这些天然存在的微量放射性辐射就是天然本底辐射,它已是自然平衡体系的一部分,不会危害人类健康,因为人类和其它生命在进化过程中,已经适应了本底辐射环境。地球人平均一年累计所受辐射约为 2.4mSv(毫希沃特,其中宇宙射线 0.4,大地 0.5,氡 1.2,食物摄入 0.3)。

  黄硅钾铀矿

人体能承受多大的辐射

目前通用的辐射剂量是以 Sv(希沃特)来表示,考虑到它是相当大的计量单位,日常使用更多的是 mSv(毫希沃特)和 μSv(微希沃特):1mSv = 0.001Sv,1μSv = 0.001mSv。

那么多少剂量的辐射不会影响人的健康呢?当短时辐射剂量低于 100mSv 时,医学上观察不到对人体的确定性效应,即明显的组织损伤;当剂量超过 4000mSv,在没有医学监护的情况下,有 50% 的死亡率,而当剂量超过 6000mSv 时,则可致命。

这是一个放射性矿物(各种铀矿)的展示(没有特殊保护措施),实测的最高辐射值为 29.9 μSv/h,也就是说,即使你在这些放射性矿物面前呆一个小时,受到的累积辐射也只有 29.9μSv(0.03mSv),远低于 100mSv 的短期辐射标准。

可见,只要有适当的保护措施以及预警得当,即使是非专业人士也可以安全地收藏放射性矿物标本。

  硅钙铀矿

收集放射性矿物的注意事项:

1、放射性物质衰变会产生放射性气体氡,它很容易通过呼吸进入体内,造成内照射。所以放射性矿物必须存放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中。

2、任何放射性矿物的散落,必须处理干净:未被预警的人们可能会长期和这些散落的放射性物质接触,进而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让这些物质通过呼吸或消化道进入体内。

3、接触放射性矿物后要洗手,不能在放射性物质附近吃喝东西、抽烟或睡觉。

  沥青铀矿,产自美国

以上部分素材源自网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放射性矿物 矿物晶体 天然本底辐射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