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质年代名称的由来


来源:CMGS

一个上过初中的人都可能知道地球有46亿年的历史,许多人还可能了解地层形成的基本过程和原理。大家知道按地层的年龄将地球年龄划分成一些单位,这样可便于我们进行地球和生命演化的表述。

一个上过初中的人都可能知道地球有46亿年的历史,许多人还可能了解地层形成的基本过程和原理。另外近年来人们对“寒武纪”、“侏罗纪”、“白垩纪”、“第四纪”这样的词也比较熟悉了,但这些名词是如何来的恐怕很多人只有个较朦胧的印象吧?

大家知道按地层的年龄将地球年龄划分成一些单位,这样可便于我们进行地球和生命演化的表述。人们习惯于以生物的情况来划分,这样就把整个46亿年划成两个大的单元,那些看不到或者很难见到生物的时代被称做隐生宙,而将可看到一定量生命以后的时代称做显生宙。隐生宙的上限为地球的起源,其下限年代却不是一个绝对准确的数字,一般说来可推至6亿年前,也有推至5.7亿年前的。从6亿或5.7亿年以后到现在就被称做显生宙。

宙下被划分为一些代。通常的分法大致有: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个代。太古代一般指的是地球形成及化学进化这个时期,可以是从46亿年前到38亿年前或34亿年前,这个数字之所以有数以亿计的年数之差是因为我们目前所能掌握的最古老的生命或生命痕迹还有许多的不确定因素。元古代紧接在太古代之后,其下限一般定在前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之前,这个时期目前在5.7亿到6亿年前。太古代和元古代这两个名称是1863由美国人洛冈命名的,他命名的意思是指生物界太古老和生物界次古老。自寒武纪后到2.3亿年前这段时间为古生代,这个名称由英国人赛德维克制定,他依照洛冈取了生物界古老的意思,此事发生在1838年。从2.3亿年前到0.65亿年前为中生代,从0.65亿年后到现在为新生代。这两个代均由英国人费利普斯于1841年命名,取意分别为生物界中等古老和生物界接近现代。

代以下的划分单元为纪。最古老的纪叫震旦纪,其后依次有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泥盆纪、石炭纪、二叠纪、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第三纪、第四纪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显生宙 寒武纪 地质年代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