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画家笔下的矿晶 你无法想象的美


来源:CMGS

你也许看过酒红色的石榴石、橘红透亮的白钨矿、铮铮发亮的黄铜矿、葱翠欲滴的祖母绿……矿晶可呈现出色彩绚丽的自然之美、原始之美。下面介绍两位美国有影响的专业矿晶绘画艺术家,他们的作品经常被博物馆和收藏家珍藏。

今天我们就一同来走进矿晶文化的新领域。自首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成功举办之后,对矿晶宝石的相关产业、科普科教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催生了“矿晶文化”领域的一树新芽。

越来越多的矿晶从业者和爱好者开始自发地以随笔、杂记以及声像形式通过互联网和其他媒介进行富有个人特色的矿晶文化传播,倡导和普及自然科学已成为了业内外众多有心人士加强自我修养的的一种乐趣和爱好。

“矿晶”从早期单纯的出口谋利商品到现在被赋予了丰富的人文内涵和科教色彩,“矿晶”的内涵得到了提升和延展,成为了滋润着科学文明发展的一溪甘泉。

就像齐白石画虾一样,“矿晶”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也成为了画家们的专题描绘对象,在这类矿晶题材的作品中,他们用西方的观念表达出对大自然的敬仰、尊崇和对均衡、对称的几何之美的不懈追求。

下面介绍两位美国有影响的专业矿晶绘画艺术家,他们的作品经常被博物馆和收藏家珍藏。

温德尔·威尔逊是美国著名的矿物学家和艺术家,他曾发现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新矿物--Wendwilsonite 。2001年卡内基矿物学奖Carnegie Mineralogical Award 的获得者。

下面两幅是他创作的钼铅矿和萤石题材的绘画作品

Fred Wilda弗洛德.威尔达的画作比较常见。图桑展会期间的“图桑中心酒店”大堂一角有他固定的展位,一些会刊杂志也常以他的矿晶绘画做封面。他一般以实物为描绘对象,或简洁明快进行素描,综合该种类矿晶的主要特征,强化细节描绘;或衬以动态背景,使画面具有冲击力和戏剧感,让矿晶彰显动人心魄之美,一下就吸引住观众的眼球。

目前,这种绘画题材在我国美术界还是一个空白。而空白,其实远不止这一处,和矿晶有关的文化课题有着无限扩展的可能,比如矿晶的专业摄影、矿晶雕刻、矿晶装置艺术、矿晶家装等等,正等待各行各业的能人们来采掘这第一桶金!

作者谭力,笔名“树化为玉”,资深“矿晶猎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矿晶 新矿物 威尔达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