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贝,那些极品石头会“说话”


初夏一到,亲子游热一波接一波,摘过了草莓、逛过了动物园,也爬过岳麓山。又到周末了,宝贝又在问“爸爸我们去哪?”OMG,老爸这次真的没想法了。别急,千万别急着拒绝宝贝,有一个好地方绝对值得带宝贝一去哦,

初夏一到,亲子游热一波接一波,摘过了草莓、逛过了动物园,也爬过岳麓山。又到周末了,宝贝又在问“爸爸我们去哪?”OMG,老爸这次真的没想法了。别急,千万别急着拒绝宝贝,有一个好地方绝对值得带宝贝一去哦,因为“那里的石头会说话”。

世界上曾经最大的象—猛犸象化石究竟有多大?全球最优质的宝石出产地缅甸抹谷重达1700克拉的“抹谷之王”红宝石长什么样?三叶虫化石到底有多神奇?……透过一块化石,洞悉亿万年时光里地球的秘密。

5月15日至20日,这些难得一见的珍品,都会在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上看到。家长可以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以化石为载体,让孩子探访神秘绮丽的化石世界,感受到地球生命的脉动。

专家表示,引导孩子去思索探究亿万年前神话般的生物世界,激发社会民众尤其是青少年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启迪人们认识自然、探索科学的热情,是一项意义深远的事业。

■看点

“家门口”迎来世界级珍宝

“展会就相当于一个天然的地质自然博物馆,展品涵盖矿物、化石、陨石、宝石等等,比一般自然博物馆内容更丰富、更齐全,档次更高。”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展会能让小朋友看到丰富多彩的宝石矿产资源,各个不同的国家都会带来自己特色的展品,给小朋友一个大开眼界的机会。

“在一饱眼福的同时,小朋友也能探寻地质奥秘。”负责人说,每个展馆都会配有专业的讲解员,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观众普及矿物宝石的相关知识,且这些讲解都是通俗易懂的,完全不用担心小朋友听不懂的问题,他们带来的信息是孩子们了解大自然的一个很好窗口。

此外,为了增强小朋友看展览的兴趣,展会还特别设置了一些互动环节。负责人提醒,家长带着宝贝来看宝贝时,千万别错过了以下几大看点。

看点一:世界最大的象,猛犸象来了

电影《冰河世纪》曾风靡全球,主角猛犸象还记得吧? 5月15日至20日,全球保存最完好的猛犸象化石将从俄罗斯直抵第二届博览会,届时大家可亲临现场,与《冰河世纪》主角猛犸象亲密接触。

“这头生活在10000多年前的猛犸象化石被发现时,它在冰雪的覆盖下,保存得几乎很完美,眼睛、脚掌和体内器官都在原来的位置上,非常地栩栩如生,小朋友一定会喜欢。”负责人笑着说。

猛犸象生活于1万1千年前,曾生活于欧亚大陆及北美洲北部的寒冷地区,其身高体壮,有粗壮的腿,脚生四趾,头特别大,在其嘴部长出一对弯曲的大门牙。一头成熟的猛犸象,身长达5米,体高约3米,与亚洲象相近,门齿长1.5米左右,体重可达6至8吨。

猛犸象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象,与恐龙并列为冰河世纪两大最具震撼力的稀有动物。地球上最后一只猛犸象大约于公元前2000年灭绝,其化石成为全球顶级参观珍品。

“让孩子们亲眼看看这些精美的宝石和矿物晶体标本,了解他们如何形成的历史、分布的地理,就如同上了一堂最直观的自然地理课。”负责人说。

看点二:砸开石头,寻找“三叶虫”

有得看,当然还要有得玩,考验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到了,一起来寻找“三叶虫化石”吧!

“三叶虫”属海里游移和漂浮动物,开始出现于早寒武纪,古生代末全部灭绝,其化石是划分地质时代的主要标准。三叶虫的生活习性是多种多样的,化石中最多的一类是保存在石灰岩或页岩中。

5月15日到20日,博览会会场,孩子们可以亲自体验化石考古的乐趣。“到时候,我们现场会准备一些保存有三叶虫化石的石灰岩和页岩,然后让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用工具把它砸开,找到三叶虫化石的孩子,可以把这块化石带回家留做纪念。”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活动主要是考验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观察力,当然也是一项有趣的亲子游戏。

活动通过博览会平台,利用含有三叶虫化石的沉积岩模拟化石开采、开凿过程,及多媒体图文影视资料,为中小学生及观众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了解自然历史与化石科普知识的场所,培养青少年实际动手能力,体验化石考古探索的乐趣。

看点三:现场淘宝体验

你的孩子知道美国古代“淘金热”的那段历史吗?

届时,将在展区修建一个大的模拟淘金池,水池的沙子里藏着一些小矿石和宝石,让前来观看展览的观众,特别是小朋友们现场淘宝,体验淘金的乐趣。

负责人介绍,这个灵感来自于19世纪50年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淘金热潮。参展商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向观众再现那一段历史。此外,展会现场也会放置一些那个年代淘金的图片和影像资料,让小朋友们知道淘金的历史和过程是怎样的,再亲手来尝试、体验。

看点四:水晶球里藏着什么?

外表看似一块普通的石头,里面可能藏着五颜六色、晶莹剔透的水晶,只有亲手打开它才能发现惊喜……在水晶特展区,组委会将提供一些原生形态的紫晶球石头和切割工具,让观众现场进行切割。

小朋友可以选择一块自己喜欢的石头,在家人的帮助下共同完成切割的过程,看看里面到底是什么形态,什么颜色,开采一块属于自己的小水晶石。“这是一个很好的亲子互动的环节,小朋友既能体会到动手操作的乐趣,又能从中学到水晶方面的知识,还能给自己一个惊喜。”

看点五: 一起探究最新矿物吧

对自然的认知,是科学文明的内涵。最新的矿物、化石、陨石是宏观认识地球生命与地外空间的感性教材。世界著名顶级地质研究机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矿物晶体学实验室工作负责人杨和雄等地质科学界名人将参加高峰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除了能与世界顶级地质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外,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国内地质科学界的专家学者,特别开设现场科普讲坛和小朋友一起互动,小朋友在展会现场对什么化石宝石特别感兴趣的话,可以立刻就得到专家叔叔们的详尽解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石头 宝贝 化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