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然金


自然金(nativegold)是自然产生的金元素矿物。是一种产自脉矿或砂矿的自然金块。因形状酷似狗的头形,民间俗称“狗头金”。自然金可以是树枝状、粒状、片状、块状等等。 自然金中大块者甚少,有形者更是

自然金(nativegold)是自然产生的金元素矿物。是一种产自脉矿或砂矿的自然金块。因形状酷似狗的头形,民间俗称“狗头金”。自然金可以是树枝状、粒状、片状、块状等等。

自然金中大块者甚少,有形者更是凤毛麟角,此金块硕大,完整,甚是罕见。澳大利亚1872年采到重达214.318千克的自然金块;中国1986年在四川省白玉县孔隆沟采到过一块4804克的金块。

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展出一块顶级自然金展品,该自然金呈现多面的立体自然金结构,晶体呈金黄色,明亮且有光泽,晶簇独立生长、形态可爱。

第一届博览会上,全球矿物界三大顶级展商之一罗伯特私家收藏的、从未对外展示过的顶级展品自然金,在博览会上全球首发亮相。这块2.4公斤的自然金比目前英国博物馆、日本博物馆的自然金藏品都要大,是2012年12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现的,生长在一块石英石上。

自然金是提炼金的最主要来源,也是人类最早使用的贵金属。约在战国成书的《尚书?禹贡》记载:“厥贡惟金三品。”注称“金、银、铜也。”河北藁城县商代中期遗址中曾发现厚约0.01毫米的金箔。

金在现代技术中作为焊接材料,可用作火箭、喷气发动机、超音速飞机、核反应堆等需在高温下具有高强度、高抗氧化能力的部件的接缝和接点;作为高精密电子部件的导线,可确保指令传送不产生1毫秒的中断;作为具有优良反射性的镀金薄膜,用于制造高温隔热反射屏蔽层和红外线加热器反射层等。产于原生矿床中的自然金俗称山金,它主要产于热液成因的含金石英脉或蚀变岩脉中,故又称脉金;产于砂矿中的俗称沙金。变质砾岩中的巨大自然金矿床,一般认为是含金砾岩遭受后期热液作用和区域变质作用的产物。海水每吨含金10微克,是未来提取金的重要来源。

世界著名金产地有南非的威特沃特斯兰德、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和阿拉斯加、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加拿大的安大略、俄罗斯的乌拉尔和西伯利亚等地。中国山东、黑龙江、河南、湖南等地均有产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自然金 博览会 作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