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瑶岗仙


瑶岗仙,中国湖南郴州市宜章县的一个不起眼的小镇,是全球公认产出矿物标本最丰富的矿山之一。每年都有新品种被发现,如黑钨的晶体组合、世界仅有的车轮矿等,迄今为止已发现308个不同矿种,其中包括多种世界首次

瑶岗仙,中国湖南郴州市宜章县的一个不起眼的小镇,是全球公认产出矿物标本最丰富的矿山之一。每年都有新品种被发现,如黑钨的晶体组合、世界仅有的车轮矿等,迄今为止已发现308个不同矿种,其中包括多种世界首次发现的新矿种。

多金属组合标本“世界之最”

瑶岗仙在湖南郴州的资兴市与宜章县交界处,山势陡峭险峻,相对高度1000多米,最高海拔1691米。要攀登瑶岗仙,必须得坐当地钨矿的竖井上顶,直接攀爬悬崖十分危险。

黑钨矿

1982年中国发行4种矿物邮票,其中的黑钨矿标本,就出产自瑶岗仙矿区。该矿出产了车轮矿、黝锡矿、钨铁矿、银铜矿等“世界之最”的多金属组合标本,以及大量的萤石、毒砂、水晶、白钨矿等具有高度收藏价值的矿物。瑶岗仙的高品质矿物晶体标本,因巧夺天工的优美造型,赢得各国收藏者的青睐,成为世界著名的矿物晶体产地。

水晶、车轮矿

国际上的收藏家,很多以拥有瑶岗仙的矿物标本为荣。世界知名收藏家莱温斯基特意租下亚历山大大学博物馆陈列中国矿物晶体,其中就包括湖南瑶岗仙出产的大量矿物晶体标本。尤其是首次面世的罕见矿物晶体标本,吸引了众多美国收藏家的注目,在业界引发轰动。 

萤石

首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瑶岗仙的车轮矿晶体标本和黑钨矿石、“世界锑都”娄底冷水江锡矿山的辉锑矿、“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郴州柿竹园等闻名遐迩的晶体矿山资源纷纷亮相,展现了湖南作为“有色金属之乡”的强大家底。第二届博览会主题更是定为“精品矿山”主题,依托瑶岗仙等全球公认的标杆性晶体矿山,汇聚世界顶级矿物晶体、化石、宝石资源,打造一台世界精品矿物宝石展。

中国车轮矿主要产地以瑶岗仙最为著名:

车轮矿与毒砂

车轮矿晶体,属斜方晶系,呈短柱状和板状,性脆,具有金属光泽,常呈钢灰色至暗铅灰色。名为“车轮”,意指聚生双晶的形状,如同车轮。

车轮矿广泛分布在中温和低温热液矿床中,但数量不多。中国车轮矿的主要产地,在湖南周边及内蒙古一带,其中尤以瑶岗仙的最为著名。

车轮矿

瑶岗仙的矿晶以脉状矿床为主,但也经常伴随发现为数众多的矽卡岩型矿床,均具备极佳的成矿条件,因此矿物晶体发育完美。共生组合的造型千姿百态,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车轮矿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瑶岗仙的车轮矿,以其晶体超大著称。目前发现最大的一颗单晶,直径接近十厘米。国际矿物宝石收藏界普遍认为,瑶岗仙出产的带有基岩的车轮矿标本,完好无损、晶体硕大、色泽柔美,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岗仙 瑶岗 车轮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