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绿争艳,观“孔雀”之美


孔雀石蓝铜矿 5月15日至20日,在湖南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将展出惊世孔雀石与蓝铜矿共生晶洞,世界上最纯粹的绿色与青色的碰撞,将是一番怎样的惊艳景象,

孔雀石蓝铜矿

5月15日至20日,在湖南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将展出惊世孔雀石与蓝铜矿共生晶洞,世界上最纯粹的绿色与青色的碰撞,将是一番怎样的惊艳景象,不妨去展会现场一探究竟。

孔雀石是铜的表生矿物,此次展出的是惊世孔雀石与蓝铜矿共生晶洞,体积为80(cm)*70(cm)*70(cm),逾1000斤重。出产自中国安徽省六峰山。孔雀石蓝铜矿共生晶洞极具特色,大部分整体为孔雀石,姿态肆意张扬,只余内部小面积为蓝铜矿,仿若两个正在出击的拳头,颇为漂亮。

孔雀石,因含铜量高,所以呈绿色或暗绿色,古时亦称之为“石绿”。因其颜色和它特有的同心圆状的花纹犹如孔雀美丽的尾羽,故而得名。世界著名产地有赞比亚、澳大利亚、纳米比亚、俄罗斯、刚果(金)、美国等地区。中国主要产于广东阳春、湖北黄石和赣西北。

在我国古代,孔雀石被做成各种首饰佩戴,但是因其价格昂贵,所以普通百姓是无缘佩戴的。现代人对孔雀石的尊崇也是不言而喻的,当今举世瞩目的世界杯足球赛奖杯——大力神金杯的底座就是有两层孔雀石构成的。由此说来,孔雀石仍被现代人视为珍宝,其价值不菲。

蓝铜矿古称“石青”,产于铜矿床或含铜岩石的氧化带,是一种次生矿物,常与孔雀石紧密共生。蓝铜矿易转变成孔雀石,分布没有孔雀石广泛。铜蓝矿研磨成粉末后,可作天然蓝色颜料,敦煌壁画色泽历千年不褪色之谜就与它有关。

在历届美国图桑矿物博览会上,5厘米大小蓝铜矿标本标价200美元-500美元,与孔雀石共生的蓝铜矿晶簇要上千美元。令人遗憾的是世界著名的蓝铜矿晶体均已采空,如此展出般巨大的孔雀石蓝铜矿更是举世难寻。 

此外,澳大利亚国宝欧泊化蛇颈龙化石,全球保存最完好的俄罗斯猛犸象化石,全球最优质的宝石出产地缅甸抹谷的重达1700克拉的红宝石“抹谷之王”,全球知名的铜矿产地美国亚利桑那比斯比矿物精品,德干高原印度矿物,瑶岗仙钨矿,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好的碧玺晶体——“亚洲玫瑰”,世界最好的菱锰矿晶体出产地——美国科罗拉多州甜蜜之家菱锰矿等精美展品也将在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震撼登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孔雀 之美 铜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