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洲玫瑰”碧玺


碧玺 碧玺被喻为“落入人间的彩虹”,世界上所有宝石中,只有碧玺的颜色最为丰富,拥有你能想象的任何色彩。人们自始自终相信它有着美貌之外的非凡力量,它的身价高达数万美元一克拉,它是专业珠宝藏家的最终幻想

碧玺

碧玺被喻为“落入人间的彩虹”,世界上所有宝石中,只有碧玺的颜色最为丰富,拥有你能想象的任何色彩。人们自始自终相信它有着美貌之外的非凡力量,它的身价高达数万美元一克拉,它是专业珠宝藏家的最终幻想,它是大自然中风情万种的宝石—碧玺石。

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展出了一款全球精品碧玺——“亚洲玫瑰”,产自阿富汗,晶体保存十分完整,远看像一朵盛开的粉红色玫瑰花,娇艳欲滴,晶莹剔透,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缅甸、斯里兰卡、巴西、美国、非洲都有各种颜色的优质碧玺产出,在我国新疆和云南也有碧玺矿石出产。优质碧玺的颜色为玫瑰红色、紫红色,价格也相对昂贵,绿色碧玺以鲜艳的绿色为上品,黄绿色为次之。纯蓝色和中等程度的蓝色碧玺由于产出较少,也具有较高的价值。

碧玺是从古锡兰语衍生而来,意思为“混合宝石”。1703年,荷兰阿姆斯特丹有几个小孩玩荷兰航海者带回的石头,发现这些石头除了在阳光下出现的奇异色彩外,更惊讶这些石头有一种能吸引或排斥轻物体如灰尘或草屑的力量,荷兰人把这种石头叫做吸灰石,这就是欧洲人最早认识碧玺。

在我国古代,作为贵重的珍宝,碧玺是我国一品和二品官员的顶戴花翎的材料之一,也用来制作他们佩戴的朝珠。同时,碧玺也是慈禧太后的最爱,清朝慈禧太后的殉葬品中,有一朵用碧玺雕琢而成的莲花,重量为36两8钱,以及一个西瓜碧玺做成的枕头,当时就值75万两白银。故宫博物院现藏有碧玺旧物,其中朝珠上挂的一颗大的红碧玺,已成为无价珍宝。

碧玺还有一个名字叫电气石,科学家发现它还具有压电性和热电性。一直到现在,碧玺还常在科学上被用于发光强度与压力变化的测定,在二次大战时,是唯一可以判定核爆压力的物质,现在,则被广泛运用于光学产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碧玺 玫瑰 石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