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麓书院9月28日举行祭孔大典 肖永明致辞


来源:凤凰湖南

岳麓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永明在祭孔大典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各界来宾相聚在岳

岳麓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永明在祭孔大典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各界来宾相聚在岳麓书院孔庙,隆重的举行祭孔大典,共同纪念这位伟大的先贤。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先师孔子,天之木铎,至圣至尊,恩泽古今。他所创立的儒家学说,经后代弟子、儒者们的不断诠释、丰富和创造性地转化,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人文思想理论体系。从孔子开创的君子人格,教育理念,政治理想,到他对哲学、历史、文艺等领域广泛而真切、深刻而具体的智慧,都已融贯为中国文化精神的源头活水。《论语》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人行必有我师”、“有教无类”等等,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话语,并且一直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儒家的斯文之教化,正是通过这样的历史过程,滋养人心,润泽后代。孔子之后千百年来,儒家思想已然成为中华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华民族精神气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流淌在全球华人的血脉之中。同时,它也在影响着全人类的价值观念和精神追求。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千年学府,弦歌不绝。岳麓书院在其一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秉持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和信念,成为中华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道南正脉”。尤其是近代以来,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湖湘人物,秉承儒家经世致用的精神,成为推动国家和社会变革的关键力量。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祭孔盛典,不仅是对孔夫子的景仰和纪念,更是对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正所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我们深信,在各位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各界朋友及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尤其是以岳麓书院、凤凰卫视、凤凰网为代表的国学研究和传播机构的大力推动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再现新的生机和光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最后,祝大家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谢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祭孔大典 麓书院 肖永明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