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麓书院祭孔大典如期举行 300余人齐诵国学经典


来源:凤凰湖南

00
9月28日上午9点28分,由岳麓书院、凤凰网、凤凰卫视联袂举办的“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正式举行。 袁方略 摄

凤凰湖南讯 为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9月28日上午9点28分,由岳麓书院、凤凰网、凤凰卫视联袂举办的“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正式举行。岳麓书院文庙大成门孔子行教像前,钟鼓齐鸣,气氛庄严肃穆,来自湖南及

凤凰湖南讯 为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9月28日上午9点28分,由岳麓书院、凤凰网、凤凰卫视联袂举办的“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正式举行。岳麓书院文庙大成门孔子行教像前,钟鼓齐鸣,气氛庄严肃穆,来自湖南及海内外各界人士代表300余人向至圣先师孔子行礼。活动现场还宣读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议书。

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发美,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唐亚阳出席祭孔大典现场。韩国光州长城郡厅湖南大学孔子学院长李廷植、长城乡校典校李相镛、笔岩书院都有司金寅洙等一行9人也到场参加祭孔大典。

祭孔仪式原为古代学校的祭祀典礼,是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一种,也是此次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活动中的“重头戏”。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担任主祭,凤凰新媒体总裁李亚先生担任亚献官,现场仪式遵照传统释奠礼要求,迎神、三献、饮福受胙、撤馔、送神、望燎,并宣读由著名学者姜广辉教授撰写的祭文。仪式完成后,现场还启动了“诵读儒家经典”活动,全场与会者齐声诵读《论语》、《大学》、《中庸》等儒家经典篇章。

据岳麓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肖永明教授介绍,追思先祖、崇敬先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祭祀先圣先师亦是古代书院三大规制之一。为传承古代书院祭祀先圣先师传统,继承和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岳麓书院从去年9月28日开始,重新启动了中断百年的祭祀先圣仪式。

当今中国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承与弘扬,文化软实力的积蕴与传播,“国学热”顺势而兴。2014年7月至9月,岳麓书院与凤凰卫视、凤凰网联合举办“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旨在促进国学研究与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学大典系列活动包括岳麓书院系列讲坛、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评选、祭孔大典、首届赫曦台国乐节、全国国学院长论坛暨中国书院研究会成立大会、“国学大典”暨颁奖仪式等。

28日晚首届赫曦台国乐节将拉开帷幕,国内知名演奏家汇聚岳麓书院演奏国乐精粹,为观众献上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而终极盛会“国学大典”暨颁奖仪式将于9月29日在岳麓书院讲堂大庭院内举行,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等文史大家和各界名流将云集现场,共同揭晓“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研究成果奖”以及“国学传播奖”三大国学奖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麓书院 国学 大典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