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外生态农业介绍


来源:凤凰网综合

国外生态农业介绍1、法国 生态农业规划先行法国是欧洲第一农业生产大国,其农业产值占欧盟农业总产值的22%,农产品出口长期位居欧洲首位。近年来,随着环保理念越发深入人心,对生态农产品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国外生态农业介绍

1、法国

生态农业规划先行法国是欧洲第一农业生产大国,其农业产值占欧盟农业总产值的22%,农产品出口长期位居欧洲首位。近年来,随着环保理念越发深入人心,对生态农产品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法国农业逐步走上了生态发展之路,并于20世纪90年代制定实施了生态农业发展计划。

目前,法国生态作物种植面积约为100万公顷,从事生态农业的单位或农户达2.5万个,其规模虽还不算大,但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近年来,法国生态农产品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

为进一步鼓励生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法国政府于2008年再次颁布了“生态农业2012年规划”,旨在提高生态农业产量,同时将生态农业面积扩大3倍,力争达到占可耕地面积的6%。这一规划提出的主要措施包括:第一,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支持生态农业结构调整,形成产品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的渠道;第二,对从非生态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变的农户提供免税等优惠待遇;第三,加强对生产部门的技术支持和对相关人员的知识培训;第四,在制定农业法规时,充分考虑生态农业的特性和要求,从政策层面上放宽限制;第五,在生态农产品消费方面,政府加强引导,目标是到2012年,使生态农产品的消费比重超过20%。

2、德国

德国是个发达的工业国家,但农业也不落后。在严重的工业污染面前,为了保持生态平衡,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已成为近年来德国农业发展的新趋势,生态农业在德国工业污染不断加剧时脱颖而出。面对矿物燃料释放的二氧化碳等工业废气的日益增多,以及由此而带来对人类生存环境的严重污染和对生态平衡的不断破坏,德国意识到了广泛发展“工业作物”种植业的重要性,即种植那些可以用来生产矿物能源和化工原料替代品的经济作物,从中提炼新能源和化工品。德国人把这种经济作物叫做“能源作物”。在德国,能源作物首屈一指的是油菜籽,它不仅可以用来提炼化工原料,还可提炼植物柴油,而植物柴油是代替矿物柴油的重要动力燃料。此外,马铃薯和玉米等也是德国重要的能源作物。用能源作物生产的洗涤剂、黏合剂和染料等在德国市场上日益走俏。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生态农业市场运行态势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生态农业的发展得到了德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国家每年拨款约折合3000万美元的费用,用于“工业作物”的研究和开发,并成立了生物原料和生物能源研究中心,专门负责这方面的科研以及促进和协调全国“工业作物”的种植和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由于政府的支持,德国“工业作物”种植业近年来发展较快,为化工和造纸工业提供了数量可观的原料。

3、美国

20世纪80年代初,由于有机农业造成玉米等农作物的减产,实际利润减少,美国在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的基础上提出了“可持续农业”的新农作制度。可持续农业强调农业在生态上能自我维持,多级循环利用,经济上又有高效益。它要求对农村土、水、种、肥、药、电、粮等各种生产要素进行统筹谋划和系统开发,遵循“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以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农牧结合是美国大部分大型农场的共同特征。农场注重养殖业与种植业之间在饲料、肥料等方面的相互促进与相互协调关系。养殖场的动物粪便或通过输送管道或直接干燥固化成有机肥归还农田,既防止环境污染,又提高了土壤的肥力。残茬还田免耕法几十年来一直是美国免耕农田的主导技术。其主要是将小麦、大豆、花生等作物秸秆采用机械化粉碎还田和高留茬收割直接归还农田等,并采用专用的6行或4行大中型免耕播种。大量试验表明,这种方式可以明显减少化肥用量,增加土壤有机质,保持水分,防除杂草。目前,美国约有70%的农田采用这种技术。

4、日本

在日本,小农经济在农村占有绝对优势,资源的节约与充分利用是日本发展生态农业首要考虑的。在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日本发展生态农业的形式多种多样。一是再生利用型。即通过充分利用土地的有机资源,对农业废弃物进行再生利用,减轻环境负荷。二是有机农业型。即在生产中不采用通过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而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维持农业生产过程的持续稳定。三是稻作-畜产-水产“三位一体”型。即在水田种植稻米、养鸭、养鱼和繁殖固氮蓝藻的同时,形成稻作、畜产和水产的水田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模式。四是畜禽-稻作-沼气型。即农民在养鸭、牛等家畜过程中,将动物的粪便作为供制造沼气的原料。同时,农作物的秸秆经过加工用来作家养畜禽的饲料,或作为沼气的原料,沼气又可为大棚作物提供热源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生态农业 作物 德国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