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湘文化十杰”评选规则


来源:凤凰湖南

如何激活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已然成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重要课题。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

如何激活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已然成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重要课题。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为充分挖掘湖湘文化的内涵,张扬湖湘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与现实价值,引导大众加强对湖湘文化与湖南精神的认同,提升文化自信与文化向心力,绵延湖湘文脉,弘扬湖湘文气,昌盛湖湘文运,2015年5月,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与战略合作伙伴凤凰网,联合组织“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邀请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王鲁湘等湘籍知名文化学者担任活动总评委,同时邀请10名湘籍学者和公众名流担任推选委员,通过提名推选、网友投票、学者终评等方式,评选出在数千年历史上对湖湘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十大杰出人物。通过此活动,让广大湖南人了解湖湘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增强湖南人的文化自信与文化向心力,进而促进湖湘文化的再度繁荣以及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评选对象:

在中国历史上对湖湘文化的形成、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杰出人物。

二、候选标准:

1.上自先秦、截至1949年以前去世的有详细资料考证真实存在的人物(神话传说人物不在此列)。

2.对湖湘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在文史哲领域丰富了湖湘文化内涵的、对湖南思想文化乃至政治经济起到重要作用的人物。

3.个人影响力不止于湖南,在中国文化史上有一定地位且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人物。

4.籍贯地不限于湖南,但正史记载确在湖南生活过相当长时间。

三、评选程序

1.候选提名

5月4日前,由活动组委会提出候选名单,供推选委员会及网友投票,同步在凤凰湖南专题页面呈现。推选委员或网友也可根据个人意见提出调整或增补名单。

2.投票方式

票选分为推选委员投票+网友投票+总评委投票,所占权重依次为:推委30%,网友50%,总评委20%。

推委投票:每位推选委员从组委会提供的候选人名单(暂为36人)中票选10人,提交组委会,由组委会汇总统计情况及各候选人票数并在网上公布。

网友投票: 自5月15日起,凤凰网湖南频道推出本评选活动专题网页,设立网络投票通道和微信通道,方便广大网友投票,投票情况会即时呈现,投票截止日期为6月15日。

3.总评委议决

6月15日,总评委根据推选委员与广大网友的投票情况,结合自己对候选人的专业理解,进行总评委投票,确定“湖湘文化十杰”终评名单(10人)及终评理由。

4.终评结果发布

6月15日,媒体发布“湖湘文化十杰”评选结果及评选理由。

四、候选人名单(36人)

屈原、贾谊、蔡伦、张仲景、欧阳询、怀素、柳宗元、灵祐(沩仰宗祖师)、周敦颐、胡安国、胡宏、张栻、欧阳玄、李东阳、王夫之、罗典、欧阳厚均、何绍基、邓显鹤、陶澍、贺长龄、魏源、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郭嵩焘、王闿运、王先谦、谭嗣同、杨昌济、黄兴、杨度、陈天华、蔡锷、宋教仁、蔡和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湖湘文化 评选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