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填:湖南人当崇文崇武亦崇商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王填(资料图) 王填,1968年出生于湖南湘乡,湖南省连锁零售龙头企业——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2001年荣获“湖南省第二届青年企业家鲲鹏奖”,2002年获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

王填(资料图)

王填,1968年出生于湖南湘乡,湖南省连锁零售龙头企业——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2001年荣获“湖南省第二届青年企业家鲲鹏奖”,2002年获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3年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两会期间建议拿出国企两年利润发放4万亿消费券。

王填其人

王填,与曾国藩是老乡,湘乡人,湖南本土最大连锁超市的创建者和掌门人。

王填的成功让人侧目,因而近来屡屡被人赶鸭子上架。各种各样的论坛、排行榜总想把他推上前台。对此,王填表现得不置可否。“我对此不想作任何评论,仍会专心专意埋头做我的超市。”

从1995年的蹒跚起步,名不见经传,到现在的声名远播,挺进中国百强商业连锁集团;从不足百平方米的小店,发展到如今的60多家连锁店,营业面积30多万平方米。一切的变化,步步高只用了11年时间。

“我是个不安分的人!”王填这样自我评价。在王填身上,具备很多成功者都具备的气质:敢于冒险,敢为人先,敢于挑战。但在严峻的现实面前,又善于顺势突围,独辟蹊径,错位经营。

王填一直有一个梦想,让步步高成为中国第一的多业态零售商。“全能王”这个词被他挂在嘴边提了2年。

现在,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未来两年内,要实现全能王的梦想”王填说。

行业焦虑中激流勇进

王填把2011年称作经济转型的元年,这一年股市、房市持续下跌,CPI一路跳水,而与房市最亲密的家电行业“一夜知秋”,陷入行业焦虑。

虽然零售业也受到一定影响,但王填表示,“整体还不错,以食品为例,增长超10%。”

王填的经验之谈是:不要被行业经济、外面的环境吓到,要激流勇进。

王填进行滑雪项目已有10年时间,但他依旧乐此不疲,“我喜欢挑战,越高的山越有挑战性,我就越兴奋。”

目前,步步高集团在“江湖两地”拥有超市、百货、家电共187个,新增布点20余个,营收近130亿元。

依靠县域稳中有升

在经济形势风雨飘摇之际,步步高销售得以稳中有升,王填认为,这得益于步步高布局重心在中小城市。

“我们的网络布在县级城市,春节县城的消费爆发力比省级城市爆发早、爆发猛、持续时间长。”王填介绍,这是步步高最近消费的一个特点。“今年反而是越偏的地方销售反而越好。”

此外,王填认为,中小城市百货的爆发力也比大城市要好。“虽然宏观经济在下滑,但是我们百货呈20-30%的可比增长。”

全业态高速增长

2009年,步步高引进了曾服务于印度尼西亚玛泰哈利(Matahari)达5年之久、并助力玛泰哈利成为亚太地区最佳零售商的NOEL专业国际团队。

步步高在国际团队调整改造下,重换新生。而百货作为步步高集团又一重心,2011年步步高一口气在长沙、岳阳开了共计18万平方米的综合“MALL”业态。要做全能王,王填表示家电是不能忽视的一环,所以步步高家电城也逐渐发力。作为步步高三架马车之一的电器城“去年销售十个亿,和国美并列湖南第三。”王填无不骄傲的表示。

湘商梦想

王填曾到过岳麓书院明伦堂讲座,在讲座中说到,湖湘文化应当补充新的营养,湖南人应当崇文崇武亦崇商。“如果湖南人坚持‘学而优则商’,早就屹立世界文化之林了”,“我希望我今天的观点能够‘应者云集’。果真如此,‘富民强省’的步伐就会迈得更快了……。”据了解,王填曾经就“崇文崇武亦崇商”专门致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并得到了张书记的赞同。

赤子之心

如今已把步步高做大做强的王填始终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从负债5万起家做生意,到现在坚持爱心捐助善举,王填努力做既有责任心又有爱心的企业,为青年企业家做出了表率。

2002年,为了解决湖南省湘乡市白田镇800多名学生上学难的问题,王填从当时并不充裕的资金中拿出50万元,为白田镇捐款修建了希望之路;2003年,王填再次捐款30万元在白田中学修建了“立希科技大楼”,设置了优秀学生奖学金;2004年,当一场大洪水席卷湖南南部时,步步高又慷慨解囊,为灾区捐款20多万元;2005年,面对东南亚海啸给当地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失,公司专门为受灾地区捐款20万元,同时,还发动员工捐款10多万元献给了灾区人民;2007年11月,王填一次性向中国光彩事业捐款1000万元,刷新了湖南慈善捐助历史上的纪录,成为湖南省光彩基金成立后收到的单笔数额最大的捐款,也刷新了湖南民营企业家单笔捐款数额之最。

2008年2月,步步高一次性为抗冰救灾捐款300万元,创造了湖南民营企业抗击冰雪捐款之最,此后还追加捐赠抗冰救灾物资200多万元。为了保障灾区人民的物资生活,王填一再要求公司不能涨价,充分利用自身的物流供应优势,保证了灾区特别是重灾区的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被中共湖南省委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抗冰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154 家获表彰单位中唯一的商业企业。

“企业越大,责任越重,有责任的企业应是有爱心的企业,我现在做的还远远不够。”王填对媒体说。这位2009年潇湘风尚大典慈善人物的获奖者, 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企业家该有的品质——十多年来,步步高已累计向社会捐款将近7000万元,被评为湖南省“爱心企业”;王填及其夫人张海霞也多次自掏腰包数百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和家乡经济建设,“真正地致力于吾土吾乡之各种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湖南 崇文崇武 王填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