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稳根:若道中华国果亡 除非湖南人尽死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梁稳根(资料图) 梁稳根(1956年12月-)湖南省涟源市人,三一集团主要创始人、三一重工董事长。2011年福布斯中国、胡润中国内地首富。全国人大代表(1998年3月至今)、全国工商联常务执委、中

梁稳根(资料图)

梁稳根(1956年12月-)湖南省涟源市人,三一集团主要创始人、三一重工董事长。2011年福布斯中国、胡润中国内地首富。全国人大代表(1998年3月至今)、全国工商联常务执委、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曾获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福布斯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老板和蒙代尔世界经理人成就奖等荣誉。2012年曾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一起访美。

农家篾匠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如今贵为首富的梁稳根,出身极其寒微。父祖辈均是篾匠,他也干过多年篾匠,因在家中排行老四,人称“篾老四”。

梁稳根老家在涟源市茅塘镇道童村,家里起的是两层小楼,地势很高,白色墙体、水红色琉璃瓦,楼房前是一个小院落,种满了花草,院门两侧蹲着两个汉白玉底座的狮子——虽然富贵,但在湖南农村也并不少见。在院墙和马路之间,是一个篮球场大小的直升机场,此刻,它已经被大材小用,成了农家晒白辣椒的好场地。

目前梁稳根的老宅住着其堂兄弟梁胜堂一家,算是代为看管。“当初他们家是道童村最穷的,连住的土墙屋都不是自己的,甚至快到了要饭的地步”。

“他能从这么个穷山恶水的村子里走出去,并做出今天这番事业,确实不容易。”熟悉梁稳根的家乡人用十分难懂的涟源方言感慨道。

创业有成

贫穷却又喜欢读书的梁稳根的人生最大转机发生在恢复高考时,他考取了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材料学专业。1983年,大学毕业的梁稳根被分配到国家兵器工业部下属的湖南洪源机械厂。

但不安分的梁稳根,经常在抬石头、挖土方、搬机器设备的工作之余,和别人议论时事,讨论国有企业的出路。后来,他放弃了铁饭碗下海创业。

没有了“干部”身份,甚至连城市户口也没有了。他的父亲怒不可遏,拿着扁担追着梁稳根要把他撵回洪源机械厂。梁稳根后来回忆说, “如果经商失败了,我就去做两件事:一是写一本书——《此路不通》,以此来告诫像我一样冲动的年轻人;二是到落后的山村去当先生,教书育人。”

在创业之初,梁稳根曾经尝试着做贩羊的生意,又干过卖白酒、倒腾玻璃纤维等产品的事,但都是赔得一塌糊涂。

在几次创业失败后,梁稳根开始分析失败的原因,他认为主要失败在产品方面。因此,他决定投产一种市场上缺乏的有色金属焊接材料,这也正是他所熟悉的领域。

于是,梁稳根号召同样来自茅塘镇的唐修国、毛中吾、袁金华三个好兄弟(多年后,他们都将成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的一员)一起回家借钱,6万元就是他们最后能拿出的所有资本。经过数百次的努力,他们终于生产出了一种叫做“105铜基焊料”的产品。然而,匆匆生产出的新产品,却达不到消费者的要求,结果被全部退货。

陷入绝境的梁稳根只能恳求自己大学时候的老师翟登科帮忙。最终,改良版的105铜基焊料成功问世。

赚到了第一桶金的梁稳根开始瞄上土木基建这个大市场。他拿出所有资金投身重工业制造领域。1993年,梁稳根将企业总部搬到了湖南省会长沙,企业也更名为“三一集团”,欲一展其“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抱负。这一年是梁稳根个人创业史的奠基之年,也是三一集团的奠基之年。

爱国情怀

梁稳根爱党爱国的一系列言论,让他区别于其他大部分民营企业家,这些话通过梁稳根的湖南口音对外表达出来,尤其显得激情澎湃。与巴西和印度不同,中国政府一直在基础设施领域投入了大笔资金、2008年还出台了四万亿的救市政策,工程机械行业的三一集团是直接的受益者。2003年,集团旗下的三一重工刚刚上市时,当年的销售额刚超过20亿元。2011年,三一集团销售额已经开始迈向1000亿元。

然而,经济利益只是梁稳根家国情怀的形成原因之一。受益的企业并非三一一家。另一原因或许是梁稳根本人性情使然,在长沙三一行政楼左侧的墙壁上,“心存感激”四个大字非常醒目。

在12月15日的采访中,梁认为这还缘于湖南人骨子里的家国情怀。他引用杨度的一句诗“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

三一集团董事及其配偶子女,至今没有一个移民的。“为什么不移民,我们干净嘛,不干坏事不用给自己留后路。”梁自豪地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梁稳根 湖南 若道中华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