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伢子廖凡:曾爱在曹家坡省话窗户外看排练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廖凡(资料图) 廖凡1974年2月14日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国大陆男演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2014年凭借《白日焰火》夺得第64届柏林影展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是首位华人柏林影帝。2008年《一半海水,

廖凡(资料图)

廖凡:1974年2月14日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国大陆男演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2014年凭借《白日焰火》夺得第64届柏林影展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是首位华人柏林影帝。2008年《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入围第45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上,中国影片一鸣惊人、连中三元:刁亦男执导的《白日焰火》摘得电影节最高奖最佳影片“金熊奖”,该片主演廖凡获最佳男演员“银熊奖”;娄烨执导、曾剑摄影的影片《推拿》获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摄影)。

●链接

廖凡,1974年出生于湖南,父母亲都是演员,从小在剧团长大,1997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曾获第45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影视作品主要有《生死线》、《风声传奇》,亦参演《集结号》、《让子弹飞》、《十二生肖》等票房大片,成功开拓巩固了硬汉路线。在《半生缘》、 《恋爱的犀牛》等话剧舞台上,也留下了廖凡的身影。

●评价

湖南本土资深影评人、作家杨蔚然认为,廖凡此次获奖,对湖南乃至全国电影文化界都是一剂强心针。廖凡的故事是励志的,与廖凡同时代的许多演员都已经大红大紫了,而在获奖之前,他还只是一个小明星。杨蔚然认为,廖凡通过在电影中扎实生动的人物塑造、表演力道的狠劲夺得影帝实至名归。

少年廖凡

在班里搞体育很拿手

1986年,廖凡初中时光在长沙市六中138班度过,其班主任季福顺早已退休,虽多年过去了,但提到“廖凡”的名字,季福顺仍然印象深刻:“当然记得他,他是体育委员嘛!”念初中时,廖凡个头在班里算高的,皮肤也是黑黝黝的, 不论是文艺还是体育,他都很积极参加,所以当了三年的体育委员。当问及为何不是文艺委员时,季福顺表示自己也记不太清了,“应该是体育比较拿手”。

季福顺回忆,当年廖凡在班里很普通,成绩不算是那种拔尖的,但为人很有礼貌,也听话,“我记得那时候我还去廖凡家里做过家访,跟他爸爸妈妈也很熟,因为出生在表演世家,廖凡现在做演员一点也不奇怪,他的《像雾像雨又像风》《生死线》等电视剧我都看过。上次跟他见面是在2012年,一起在北京吃了饭。”

打小就对表演感兴趣

曹家坡省话窗户上看排练

父母都从事表演工作,廖凡可算是从小对于表演毫不陌生。说起儿子从小爱看戏,廖炳炎笑起来:“当年他还小,我们在位于曹家坡的省话剧团的排练厅里排戏,他就趴在窗户上看,看得津津有味!”

谈到最爱儿子出演的哪个角色,廖炳炎说:“我觉得他哪个戏都演得不错!”

他说:“他不是个性演员,他是实力派的。他每个角色都不一样。有些东西应该是差不多的,他可以演得不一样,他不按照他的常规套路来演。”

爱琢磨的演员

为演好伤员开拍前先跑累

廖凡获得影帝消息一出,有媒体就称此事“爆冷”。但是廖凡刻苦钻研,勤奋琢磨戏的一举一动在父亲的眼里都看得很清楚。“廖凡爆冷获得影帝——说这话好像说有偶然性。我不这么看,他从1997年上戏毕业,在学院的时候就是优秀学生,在全国的艺术学院教学小品比赛中拿过第一名。”

因为勤奋和舍得钻戏,还没有毕业,他就参加了滕文骥的《北京深秋的故事》。“为了显得自己年纪大一点,把自己额头上的头发刨掉一点,演一个司机。很多东西他琢磨,设计得很有味道。在《生死线》中为了演好脑袋里装了子弹伤病的状态,开拍前自己去跑步,跑到很虚弱再来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湖南 银熊 廖凡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