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楚瑜:我是湖南人 我的祖宗在湖南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宋楚瑜资料图 宋楚瑜,1942年3月16日出生,祖籍湖南湘潭,中国台湾政治人物,曾为中国国民党党员,是台湾省自1885年建省以来唯一的一届民选省长(1994年至1998年)。后脱离中国国民党,创立亲

宋楚瑜 来源 凤凰网

简介:宋楚瑜,1942年3月16日出生,祖籍湖南湘潭,中国台湾政治人物,曾为中国国民党党员,是台湾省自1885年建省以来唯一的一届民选省长(1994年至1998年)。后脱离中国国民党,创立亲民党并担任党主席(2000年至今)。在两岸关系上,宋楚瑜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致力台海和平。

我愿做两岸的志愿者

笔者:因为您一直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您又跟贾主席说要扮演两岸交流的志愿者,有什么计划要做的?

宋楚瑜:我在2005年可以说首开风行之先,你很清楚,我从过去在国民党担任职务、在政府机构担任职务,那时候两岸的三不政策——不来往、不接触、不妥协,其实两岸都会遭受其害。当时我开始(接触大陆领导人),就是在2005年,连先生也了解了后,也愿意一起。2005年,接受胡主席的邀请,05年秋天来的时候,跟贾先生在在上海进行两岸的座谈,所有这些工作是在那时候打的基础,所显示出来在两岸之间必须要从敌对转化成面对,相互之间见面三分情,先认识,然后到沟通,再到了解。

胡锦涛先生提出来十六个字,前面四个字强调要建立互信,最后四个字要创造双赢,要创造双赢的基础是在建立互信,什么叫互信?——就是我们相互之间先要有一些共同的信念,这个共同信念完了之后产生大家彼此的信心,然后在推动工作的时候还要建立信念。什么是我们共同的信念?——我在2005年跟胡锦涛总书记定下来的胡宋公报里谈到的两岸一中,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信念今天我还是很坚持,亲民党本党到目前为止,在各个政党里面明确的说,台独不是我们的选项,我们是要想的怎么使两岸关系搞好。当务之急是化解两岸之间的心结,然后更进一步的了解什么是对岸?对岸基本的底线?我跟很多人都问,你认为中国大陆会放弃对台湾的主权吗?

笔者:不会。

宋楚瑜:不会,我也倒过来,你认为台湾我的乡亲会放弃对民主制度的坚持吗?也不会,从这样双方的了解之后,然后我们大家彼此了解到对方绝对不愿意退缩和妥协的那个基本看法之后,找到一个共同点在哪里,那就是我常常开玩笑的说,如果拿台湾2500多万人和大陆13亿人口对抗,我们台湾是少数,但是如果我们把对民本,人民的关怀放在第一、民权放在第一、人民最大放在第一,你认为台湾会小吗?那么在这个情况下,那么民主、民权,好象两个各有所长,我们先把民生问题、经济的问题处理好,不对双方都有利吗?

宋楚瑜:我们对于很多基础的看法就是,我们很清楚的了解,只要两岸同属一中的基本想法能够落实,其实台湾在过去这几十年,中华民国的宪法和相关的这些工作都很明确的说明,台湾跟中国不可分。但是从另一方面,两岸在制度和社会很多层面上毕竟还有一些差异,所以双方先彼此互动,相互了解,化解不必要的这些疑虑,不就是胡总书记所谈到的求同存异,这样不是把问题处理的很好吗。所以我觉得第一要化解这不必要的误会,尤其是化解这些分离。

看了这次奥运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过去中国人,包括鸦片战争之前,我念外交史,我们回给英国人的书,英国人喝的茶穿的丝还不都是来自于中国,就是强势的给人家推销,现在是软性推销,软实力的推销,就是告诉你,什么事情是我们大家有利益的,两岸合则两益,只要对大陆有利,台湾觉得,我受委屈了;倒过来,对台湾有利,大陆也不干,两利则合,合则两利,大家找到一个共同点,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都是中华民族,在共同的情况下怎么样找出共同点,其实台湾民众最关切的,在大选之后,是经济问题。两岸不止是要休战休兵,人民更要休息,休养生息,休养生息是什么样?每天斗口水,每天吵架,把经济搞坏了,不能靠咽口水饱肚子,所以要把工作做好。

笔者:主席讲这么多话,三月份我回台北曾经访问过你,那时候你讲过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就是两岸要心通。你讲到两岸问题,在目前为止,我们必须要谈到台湾内部状态,马英九先生上台后,尤其讲到陆客来台,看起来两岸关系有很多进展,这中间也有很多小问题。您如何看待马先生上台后,对于两岸关系的进展,您觉得两岸关系未来走向何方?

宋楚瑜:就像我说的,两岸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我们回顾一下整个台湾跟大陆之间的认识,从满清时期,从康熙把台湾收回中国版图开始,在那个时候,片木不可入海,所以早期移民到台湾时不能(通航),那时候开始,大陆与台湾有一些隔阂。我在清华大学演讲的时候谈到这段历史,当时台湾从大陆上移民过来,可以说是非常艰苦的,所以有个叫渡台悲歌,说劝君莫要渡台湾,台湾就像鬼门关。那时候讲的到台湾,要么是自生自灭,讲到好听是自求多福。这里面总有疙瘩,然后被日本割据后,然后是国共冲突,从前面50年日本的统治,后面60年的隔绝,因此我们怎么去化解这些东西,让你认识我,我也认识你。让大陆了解台湾民众所真正向往的是什么,台湾也应该多了解,中国人怎么看台湾。

化解分离 强化亲民

我念外交史对历史有充分的认识,中国近代的这些革命,从孙中山先生成立新中会、同盟会,都是因为甲午战争,所以台湾这个问题对所有中国的政治人物和现代领袖,都认为是个非常重大的民族尊严的问题,但是台湾也会感觉得到,我的存在也是尊严。这次我看了大陆当局处理中华台北队的问题上,非常尽心尽力的去维护台湾民众心里面的感受。比如说这次安排大会,让我们坐的地方。你看在看板上,队伍不管有长有短,台湾照样也出现在荧幕上。

胡锦涛主席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在人民大会堂宴请所有贵宾的时候,那个井字型的排法,我跟连战先生,跟吴伯雄先生,我们三个党主席放在最当中来坐,让台湾觉得,不错,没有把你放在边边去。我们看比赛,甚至贾庆林主席还帮中华台北队加油,这都是顾虑了台湾。所以我讲了这么长回答你刚刚的问题,一句话,未来两岸的问题,两个重点,第一是化解分离,这个分离的意思是慢慢去化解,第二是强化亲民,不是强化亲民党,是强化让台湾老百姓感受出来大陆的诚意。孔子的一句话,若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台湾人心里面不痛快要修,修文德以来之,另一方面,既来之则安之,让他们感受出来,这是他的家乡。既然我也是中国人的话,我就应该享受同样好的待遇。在这样情况下,好到你赶都赶不走了,那还要独立吗,那就是大家心里相通。

 在经贸交流问题上 宋楚瑜强调ECFA是平台

宋楚瑜说,马政府对ECFA当然多少都有贡献,错在于夸大效益成为万灵丹。民进党本来视ECFA为毒药,到现在可以接受,民进党也应该向国民党表达一些肯定之意。

宋楚瑜认为ECFA谈判约有8千多项细目,但大陆肯让的大约只有5百多项,一些关键技术产业还是无法开放,就是卡在大陆内部压力,认为好像对台湾让利让得太多,他认为这不是“让利”,应该说是“回馈”才对。

“大陆不能漠视台商对于大陆经济的贡献”,宋楚瑜说,大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台商的投资绝对是很大的贡献和功劳,如今谈两岸经贸、谈ECFA都该谈“大陆如何回馈台湾的贡献”。

宋楚瑜说,现在台商在大陆面临很多困难,土地取得、劳动合同、环保标准都是大问题,台商如果不转型是“死”,转错型是“找死”。

“大陆应该给台商双重优惠待遇”,宋楚瑜说,大陆说两岸是一家人,因此台商也该享有大陆本地商人的优遇,“从宽对待,让台商"内外通吃",这才能落实对台商的照顾”。

我是湖南人 我的祖宗在湖南

1949年,宋楚瑜离开湘潭之前,还在当时的湘潭昭潭小学读书,昭潭小学即现在湘潭的曙光小学。母亲给他办理了转学手续,宋楚瑜是拿着湖南湘潭昭潭小学的转学证明书转学到台湾的。母亲胡窕容女士现在还保留着当年他在昭潭小学读二年级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成为宋楚瑜根在大陆的一个印迹。

宋楚瑜说,没事的时候我就把成绩单翻出来看,就会想起故乡,这张成绩单常常提醒我,我是湖南人,我的祖宗在湖南。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热泪,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有人说,湖南人爱山,总能够在历史需要的时候,果敢地为民族、为国家挺起山的脊梁;湖南人乐水,总能够在心灵深处最温馨的地方,为普天之下,为至亲至爱保留一腔似水柔情。这种浓浓的亲情、乡情和骨肉情,让宋楚瑜这个铮铮铁汉的“百炼钢”化成“绕指柔”,催生了纷飞的泪花。“泪里方知不是梦”,千百年来可以阻隔的或许是地理空间,隔不断的永远是彼此相依的血脉亲情和乡土故园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两岸 宋楚瑜 志愿者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